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当好生态省建设排头兵,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当前,我市正加速建设一批生态整治、修复项目,在守住绿水青山的靓丽底色的同时,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

在马銮湾新城片区的南岸海域,有三座分别以市花、市树和市鸟命名的生态岛。从高空俯瞰,它们犹如三颗绿色明珠,镶嵌在马銮湾,构成环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三座生态岛主要由马銮湾清淤的泥沙和土方筑成,土壤盐碱度高,一开始并不适合植物生长。为解决这一难题,代建单位通过与多所高校开展研讨,寻找解决最优生态修复方案,最终采用了“植物粉碎料、回填土依次覆盖地表”的方案克服盐碱地问题。

如今,这三座生态岛已完成绿化面积约13.4万平方米,漫步在市花岛上,形态各异的三角梅打造出极富层次感的花境,串联起一片片花海;在市树岛上,连片种植的凤凰木达到1500多株;而在市鸟岛上,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也吸引着这白鹭等鸟类成群地“留”了下来。

厦门市政集团百城公司项目经理 黄坚:通过生态岛绿化工程的建设,进一步维护了生态环境的平衡,预计11月底能全部完成我们的项目施工任务,争取到年底对市民开放。

位于环东海域新城宋洋片区的景观绿化整治提升工程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项目总建设面积20.4万平方米,将打造融合生态、文化与休闲于一体的“城市绿肺”综合公园。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宋洋片区整治提升工程在建设中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利用片区下凹式绿地、大水面等,涵养地下水源,并和防洪排涝相结合,助力“海绵城市”建设。另外,项目方还积极与高校开展淤泥脱水及资源化利用科研,将整治过程中的淤泥变废为宝,应用到绿化种植,避免二次污染。

厦门市政集团开发公司项目经理 林聪池:接下来我们会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以绿色发展的理念加快项目推进,力争明年年底完成公园建设,后年对外开放,助力打造更加美丽的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