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到一线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上周末,集美区委书记林重阳率队对辖区公共文化场馆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暗访督查”。戴着志愿者“小红帽”的他详细查看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厦门图书馆集美新城馆区等场馆的疫情防控措施、志愿服务以及无障碍设施、周边环境、绿化情况等,并当场就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期限。

公共文化场馆是彰显城市文化气质、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林重阳表示,当前,集美已经到产城学人融合发展的新阶段,不仅城市建设要“高标准”,城市管理更要“高标准”。“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 持续弘扬嘉庚精神、海堤精神,在‘跨岛发展’上奋勇争先,高起点推进产业发展,高起点优化城区空间布局,高标准推进新城开发建设,高层次推进城区精细管理,把‘抓落实抓创新,比速度比质量’作为主旋律,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林重阳说。

鼓足干劲抓落实

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已完成主体封顶,目前正在加快室内外装修、设备安装及医疗团队对接,预计明年投用;软件园三期西片区正紧锣密鼓推进装修、室外工程进度,预计在年底将迎来首批入驻企业……近期,集美各重点项目现场“火力全开”,奋力冲刺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这些项目的建设投用,将进一步提升集美新城的城市功能和品质。

“集美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跨岛发展’战略的先行区,市党代会提出要打造跨岛发展新格局,要求‘岛外新城片区要坚持基础设施和民生社会事业规划建设标准高于岛内’,这就要求我们要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看待集美的发展,以更大力度推动‘跨岛发展’战略。”林重阳说,集美将持续以新城建设为抓手,增强集美新城“极核”功能,加力建设马銮湾新城集美片区,谋划启动集美东部新城规划建设,加速城市有机更新,不断优化拓展发展空间。

围绕市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集美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自满不懈怠”,以十足的干劲、更实的举措提升产业能级、推动项目建设、加快招商引资,以“抓落实抓创新、比速度比质量”作为工作要求,奋力拼搏、比学赶超,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城市管理更精细

让百姓更有参与感、获得感

未来,集美不仅将在城市硬件上对标一流,在城市管理方面也将提高标准,高层次推进城区精细管理。据介绍,集美正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依托区数字城管平台,强化应急、防灾救灾、公共卫生等部门信息共享,形成全区智慧化管理“一张网”。在文明创建方面,集美正在探索建立“大统筹”机制,打破各部门、各镇街“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合力攻坚的长效机制。

今年,集美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创新开展“我有金点子·集美更美好”线上征集活动,围绕“解决停车难”“优化公交线路”“居家养老”“清除蚁穴、筑牢疫情防控堤坝”等民生问题,通过“天下集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征集信息、邀请群众建言献策,把百姓的“问题清单”变为政府为民办事的履职清单,创新了基层治理的集美经验。接下来,集美将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创新,让老百姓更多地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构筑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青年发展更友好

为年轻群体打造全方位服务体系

在林重阳看来,嘉庚精神是集美独一无二的内涵,而伴随学村而来的青春气息和年轻化的人口结构则是集美发展的重要优势。根据最新人口数据,集美的常住人口已突破100万,其中高校及中、小、幼各阶段的在校师生超过30万。越来越多青年学子、产业人口为集美的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青年群体也正在成为形塑城市未来的重要力量。

林重阳多次提到,集美接下来要认真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务青年群体”,为他们在集美就学、就业、安家打造全方位的服务体系,提升城市的青年契合度,让更多年轻人扎根集美、爱上集美。

比如,集美将进一步完善“聚贤集美”人才计划,更加精准对接人才需求;进一步完善支持青年创业政策体系;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力度,力争优先供应来集美就业创业的青年大学生;创新城市营销,打造更多青年人喜爱的品牌文化活动,满足青年人的文化消费和精神需求;高品质提升教育、医疗等民生供给,为青年人提供更好的生活配套保障等,探索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

【链接】

“稳”的态势持续巩固

“进”的力度不断加大

“新”的动能加快形成

今年以来,集美区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区经济运行“稳”的态势持续巩固,“进”的力度不断加大,“新”的动能加快形成。

2021年1-9月,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63.97亿元,区财政总收入、区级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3.6%和33.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5%。软件信息业迅猛增长,软件园三期入驻企业超2500家,落户全市首个“金砖未来创新园”,落户大陆首个“海峡两岸(厦门)直播电商产业合作园”。“基金+产业”模式成效明显,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100亿元,区产业引导基金获中国母基金百强,在全国区级产业引导基金中排名第三、省内第一。

征地拆迁快速推进。1-10月,完成征地3330.17亩,完成房屋征收112.01万平方米,完成交地5858亩,完成房屋拆除85.25万平方米。西亭片区、西滨整村累计交地1256亩,进一步拓宽城市发展空间;岩内排洪渠、洋亭路道路工程、洪茂居住区幼儿园等市对区考核项目超前完成年度征收任务。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1-10月,全区17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1.59亿元,超额84.57亿元,完成序时计划142.93%,完成年度计划116.56%。闽南戏曲艺术中心、中粮大悦城等重点项目超序时推进。

下一步,集美区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努力“以学促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