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冲刺 聚力发展》系列报道今天同样来关注教育项目建设。近年来,同安区不断加快“现代化教育强区”建设步伐,通过谋划、推进一批教育重点工程建设,增加教育资源供给,补齐民生短板,助力教育资源再提升。

在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溪声校区的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抓紧宿舍楼施工,不远处的体育馆首层钢柱吊装已经完成。作为全市重要的高中补短板项目,第二外国语学校溪声校区于今年2月份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4.26亿元,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这个校区按照省级示范高中建设校要求设计规划,按班级数1:1.3比例配置教学用房,办学规模将达60个班,交付使用时可提供3000个高中学位。

代建单位项目负责人 陈前敏:我们计划是在今年年底 行政楼教学楼还有体育馆会封顶,(明年)春节前食堂和宿舍楼会封顶,那我们计划在2022年的年底会竣工验收,2023年秋季正式交付使用。

记者 邱玲梅:通过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同安区以优质项目为支撑,均衡教育资源、补齐民生短板,在我身后的这所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凤祥校区就是同安区教育补短板工程包的其中一项内容,这所学校已经在今年的秋季投入使用。

走进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凤祥校区,红墙白檐的教学楼朴素、典雅,操场上的彩虹跑道则为校园增添了一抹活泼轻快。经过加紧建设,凤祥校区赶在今年九月正式开学,办学规模36个班,预计六年后办学规模将扩充至48个班。

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校长 杨志现:今年增加了536个学位,这大大缓解了老城区学位难的问题,也满足了周边这些居民的入学的需求。

为了让校区更好更快发展起来,凤祥校区与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本部实施“一校两区一体化管理,最大化利用资源”的办学思路,实现双校区齐头并进、资源共享、均衡发展,并根据校区实际发展各自的特色。

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校长 杨志现:开始在着手规划第二期的建设,就是2022年要建设的项目,比如说图书馆、心理咨询室,还有录播教室等等这些专用教室的建设。

一个个教育重点工程的加速推进、投用办学,是同安区近年来着力改善教育教学环境,全力提升教育发展水平的缩影。根据全市教育大会2019-2022年“补短扩容”工程的规划部署,同安区四年共谋划了51个教育重点项目,新增学位5.6万个。

同安区教育局基建室负责人 叶佳源:我们谋划一批生成一批,建成一批投产一批目前已经完成了27个项目的建设大概是2.7万个学位剩下的这些项目也全部开工建设了,力争2022年全部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