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冲刺 聚力发展》系列报道,今天(21日)来关注同安的安置房建设。今年以来,特别是“百日冲刺”阶段,同安区大力推进一批安置房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施工过程中所采用的新工艺、新理念,也确保了安置房的高质量建设。

记者 邱玲梅:一走进同安新城西柯片区安置房项目的建设现场,放眼看去,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据了解,项目一期三栋住宅楼已经全部封顶,我们所在的项目二期也正在抓紧主体施工建设。

西柯镇是同安新城发展的核心区域,西柯片区安置房项目的建设,将解决通福路搬迁户的安置问题,对同安区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及市政配套设施,推动沿线土地开发,护航同安新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已经实现封顶的项目一期总用地面积1.12万平方米,项目二期建设用地面积1.75万平方米,由住宅楼、商业配套等组成。代建方通过加大人力、物料的投入,合理安排工序穿插施工,克服了原材料上涨和疫情的不利影响,提前完成年度节点目标。

项目代建方、厦门市特房海湾投资有限公司现场代表 董兆宏:一期提前了一个月,于11月14日完成了主体结构封顶。西柯安置房二期二号地块提前了4个月,完成了地下室顶板的施工,后续整个代建项目管理团队还将继续加强管理,确保两个项目在2023年和2024年之间陆续完成竣工验收和交付使用

除西柯片区安置房外,同安新城还有刘埭嘉园安置房和美峰花园安置房也正在大力推进。而作为福厦客运专线高铁350项目中的一个配套工程,福厦客专(同安段)龙西安置房位于同安区洪塘镇龙西社区,项目总用地面积2.3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788套,以及配套的幼儿园、商业及物业管理用房等。这个项目的建筑主体结构以每5到6天建一层的速度在“长高”。能有这样的速度,主要归功于项目使用的“铝模”爬架施工工艺,也就是说,在建设过程中,铝合金模板可以在脱模后直接提升至上一层施工,大大解决了传统模板反复拆装及跑模等缺陷,所使用的材料为可再生材料,不仅环保、安全,还能降低成本,与传统工艺相比,能节约40%的建设时间。同时,项目还引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

项目代建方、厦门路桥工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 林辉:采用“智慧工地”以及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为施工进行服务,在施工过程中及早发现施工问题,查缺补漏,避免施工返工,通过BIM(建筑信息模型)来进行施工质量的优化,最终提高施工质量。

目前,项目六栋住宅楼正在抓紧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至13层,配套的幼儿园也完成三层的主体结构施工。

项目代建方、厦门路桥工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 林辉:我们计划在今年的年底,会完成到25层的主体结构施工,幼儿园基本的主体结构全部完成,计划是明年的3月份全部封顶,计划在2023年的5月21日来进行竣工验收。

数据显示,2021年,同安区计划投入约4.4亿元用于安置房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4.1亿元;全区安置房新开工建设面积约80万平方米,建设9400多套安置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