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厦门现代物流产业快速发展,今年第一季度,厦门现代物流产业总收入达398亿元,同比增长99.56%。而在同安区,凭借良好的区位和资源优势,一大批现代物流项目在这里落地建设。那么和传统物流园区相比,它们的“创新”新在哪儿,“智能”能在哪儿呢?跟着我们的记者一起去看看。

走进信和达元器件智能物流中心,你会发现,自动化机械比人多,进出货月台比楼多,这个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物流中心,是中国最大、最先进的电子元器件智能化综合信息物流中心,企业在这里将从全球采购来的电子元器件分拣、仓储、加工,再打包销售发往全国、乃至全球市场。可以说,这里实现了元器件的“买全球”“卖全球”。

厦门信和达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运欢:我们引进国际上比较高端的技术制造的设备设施,包括元器件,引用到国内来,这样在中间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其中有代表性的是阻容感这三项,我们的(市场占有率)能占到全球的20%以上。

如果您以为这家智能物流中心的“秘籍”只是如此,那可是小看它了。走进这间仍在组装的物流仓库,高达22米、长约70米的钢结构货架密密麻麻排满整个空间,完全没有宽敞的人行通道。在这个“黑灯工厂”里,仓储、取货、传送、包装……全流程都可以在不开灯、无人化的环境下自动完成24小时不间断作业。

记者 侯又华:如此密集的一个货架,那么它会出现“堵车”的状况吗?答案是不会。比如我身边的货架,它总共有8层,每一批订单到达之后,货物都会被分流放在货架上,一旦要出货的时候,它们就会像ETC闸口一样,让货物从这8条轨道上快速被分流出去。

厦门信和达供应链有限公司专案组项目规划 李晓辉:我们导入了这套全智能仓储技术,从原来人工作业每天处理5700箱,提升到现在的17000箱,整体的作业效率相比人工来讲,提升了2.5倍。

截至目前,信和达智能物流中心一期项目已经建成并阶段性投入使用,二期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完工。项目全面投用后,预计今年年产值将达到45亿元人民币。不仅将为厦门本地的集成电路等电子制造行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供应链保障,也将助力同安区引进更多知名电子行业企业,招大引强,聚合成为东南沿海电子元器件的集散地。

在距离信和达智能物流中心大约12公里的工业区里,另一个智能化物流园区也进入了最后的立面安装阶段。这里是顺丰创新产业基地,建筑面积约7.2万平方米,预计明年3月就能竣工交付,投用后,预估每年将创收10亿元人民币,解决800至1200个就业需求。

厦门顺丰创新产业基地负责人 张燕玲:我们想在厦门打造一个顺丰东南总部,选择在厦门主要是考虑到厦门的航空资源,以及港口优势。

在同安的话,同安的区位是辐射厦漳泉,也属于厦漳泉的一个中心区位。

过去,快递在厦门各个顺丰网点被取件后,都会聚集在一个中转中心,通过半自动方式分拣运送。有了创新产业基地,就如同新设了一个全自动的“中枢神经”,效率比过去更高,出错率则更低。

厦门顺丰创新产业基地负责人 张燕玲:从中转时效看,从原来的2万上升到4万(快件量),第二个准确率也从原来的90%,提升到98%,可以减少我们的误差和时间成本。

不仅是效率提升,未来,基地还将引进顺丰东南分拨中心、顺丰优选总部、金融服务、人力资源公司等上下游关联企业,实现分拨、仓储、配送、结算、金融等“一站式”服务,带动全产业链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