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天垂泪悼英灵,草木含悲送忠魂。今年9月25日,从警37年的潘东升,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突发疾病,牺牲在工作一线,年仅57岁。

近日,中央政法委印发通知,号召全国政法机关和全体政法干警向潘东升同志学习。19日,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潘东升同志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潘东升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记者带来采访报道——

视频来源:中国长安网

2021年9月25日,时任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福州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一级巡视员的潘东升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

就在牺牲的前一晚,潘东升还在安保一线工作到深夜,没有回家,而是直接回到临时驻地。

以前,潘东升出差或外出办公时总会穿上他那件干净的旧外套,随身带着那个陪伴了他13年的黑色公文包,他像是随时都在准备工作,即使凌晨两三点钟给他打电话,也都是只响一两声就会接听。

只是此时,他的手机不再嗡嗡响个不停。

他似乎太累了,只是想休息一会。

而这一次,他再也没醒来,生命定格在57岁。

“加入公安队伍,

就要准备好站着进来、躺着出去!”

潘东升的遗体停放在医院。从早到晚,来悼念的人没断过,哪怕在后半夜,也不断有刚下了夜班的民警从四面八方赶来。有的人一直站在那里默默地落泪,有的人深鞠躬,再鞠躬。

在战友眼里,他是那个永远在一线奋不顾身的人。

2016年5月,福建三明市突降暴雨,一处在建水电站工地上数十名工人瞬间被山体滑坡掩埋。凌晨5点多,时任福建三明市公安局长的潘东升得知警情,拿起对讲机、冲上越野车,立刻奔赴现场组织抢险救援。

雨不停地下,路途泥泞,水电站倾泻着洪流,浑黄的江水滚滚而下,两旁不时发生塌方和山体滑坡。“快!以最快的速度,第一时间清理出生命通道!”五天四夜,他饿了吃碗泡面、啃个馒头,每天在车上眯两小时,鞋子陷进了泥里,就光着脚来回奔跑指挥救援。

一些缺乏专业救援技能、装备的团体执意要冲进中心现场救灾,一度造成现场的混乱。潘东升迅速设置了三个交通卡点,对社会车辆进行截留、分流。此时,执勤民警发现某施工单位几辆工程车正不断加速,试图冲过卡口。

“人命关天,除救援车辆外一律不得通行,凡是强行闯关的,先从我身上轧过去!”在场的所有人都记得潘东升披着一件旧雨衣,站在没膝深的泥浆中的样子。他用身体挡在路中央,手持扩音器大喊着,声嘶力竭,直到车辆分流,生命通道再次畅通。

战友们记得,潘东升是那个明知火场可能有煤气罐,还几乎贴着烈焰研判火情、制定扑灭方案的人;是那个顶着狂风暴雨,带着大家抗击台风的人;是那个在疫情期间巡遍码头、海上防疫检查点和警务室的人;是那个在安保一线,逐页检查值班日志,看遍安保设施的人……

“党员干部就应该冲到一线!”从警37年,潘东升从未食言。只是谁也没有想到,永远在一线的潘东升,如今静静地躺在鲜花和挽联中。

周围的人都曾听他说过这样一句话:“加入公安队伍,就要准备好站着进来、躺着出去。什么是躺着出去?就是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生命。”

潘东升说,这是1984年他第一次穿上警服参加培训时,老师对他讲过的话。从那一刻起,潘东升始终将它铭记于心。


“凡是有利于群众的事情

我们都要做!”

同事整理遗物时,翻开潘东升的黑色尼龙公文包,里面塞满了文件,上面写满了他关注的民生项目。

在大家眼里,潘东升是一个永远纯粹为民的人。

他去世的一周前刚过完57岁生日,生日那天开会开到晚上11点,第二天凌晨2点,又开始指挥核查一起涉疫警情。人生的最后一周里,他参加了35场活动,接了200多个电话,去了9个地方调研……他总是这么忙!因为公安工作联系着千家万户,关系着百姓的幸福冷暖。

他是真正做到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今年初接访时,有群众提出“停车难”问题,潘东升立即牵头调研。5月起,就拿出了一系列举措:向社会增设9600个停车泊位;允许老旧小区周边指定道路停车,原则上不抄单、不处罚;公厕周边设置时长10分钟停车位……各项举措落地见效,群众停车满意率达到98.8%!

他在福州到任不足四月时,便在全省首创出入境24小时自助受理服务中心,群众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从原来的7天变成“立等可取”。他任内还创新推出接处警“首接首移责任制”、“零门槛”落户政策、设立“办不成事”受理窗口、设置“老年人优先窗口”……

潘东升作为信息化专家,指导交警支队完成公安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的大提升,实现提前半个小时预警交通拥堵,福州城区早晚高峰的整体通行效率提升7%;他着手建立市级公安数据“共享池”,让福州政务数据从1000万条增长至1.72亿条,有力支撑了“数字福州”建设。他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福州公安行政审批事项平均办理时间只有法定时限的22%。

“凡是有利于群众的事情我们都要做!”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从未食言。只是谁也没有想到,永远像个陀螺一样旋转的潘局长,累得再也转不动了。

在所有人的印象里,潘东升几乎夏天都是一身白衬衫加警裤,冬天一件黑色外套,干干净净的。帮忙整理遗物的同事打开了他家的衣柜,里面找不到一件新的白背心,除了警服,只有一件黑外套和四件儿子穿剩下的运动服。

2019年8月22日,潘东升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手书——

“永葆对党的无限忠诚”


他和爱人的最后一次通话

被打断了八次

去世前一晚,他拨通了爱人袁秋榕的视频电话,中间却被打断了8次,都是工作电话。袁秋榕早习惯了这种情况,只是没想到,这次通话,竟是与丈夫的永别。

在亲人眼里,他是那个经常说对不起的人。

潘东升走了,妻子把他那个磨破了皮的钱包放在家里的老式木桌上,时不时翻开看一眼。“这是30多年前我给他买的,里面有我们一家三口的照片,他平时工作很忙,我们的合影很少。”

“他经常会跟我说对不起,从结婚到现在,我们其他地方都没去过。看到别人节假日去旅游,他就说有时间了带我也去,想去哪去哪,我们也开车出去一站一站玩。”

“2018年6月才做了手术,切下来半个成人拳头大小的肺叶,做完手术后第7天他就又去上班。他说退休后带我好好出去走走,却说话不算话……”

“最后一次打电话时他说,开完会要回家吃中秋节时我给他买的礼饼,好东西要一家人一起吃。”这一次,潘东升又食言了。

有时候,他是最“不近人情”的局长。他无数次告诫干警“如果我的家人、亲戚有任何托情办事,一律回绝!”他要求全警签订《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承诺书》,特别是领导干部,他很坚定,“一个也不能少。”他曾说,“我潘东升保证退休以后绝不请大家吃饭!绝不干扰影响大家办案办事!”

但他又是个“打心眼里关心民警”的领导。到基层检查时,他会关心民警的衣食住行,甚至细到被子潮不潮湿、民警睡不睡得安稳;在酷暑中看到民警在骄阳下执勤,他关心备至,交代人给民警送来凉茶;民警碰到夫妻两地分居实际困难,他想办法推动解决;平时不管遇到多重的安保任务,他总会叮嘱基层合理安排勤务,让民警好好轮休调整……

今天,许多民警还记得潘东升和他们一起并肩战斗的样子。每当大家劝他休息一下,他看着同志们,声音温和而坚定:“你们在,我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