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同安区多个省、市、区重点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向前推进,其中有不少是兼顾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绿色工程。这些工程建成投用后,将为同安乃至全市的高质量发展起到怎样的作用?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厦门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全省最大 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记者 邱玲梅: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厦门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环库公路观景平台,在我面前的就是上水库主坝,我们可以看见目前坝面碾压砂浆已经全部施工完成,在本月这里即将开展大坝面板混凝土(浇筑)的施工。

位于同安区汀溪镇汪前村的厦门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我省在建的最大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其中,上水库大坝坝顶高程874.8米,坝顶长667米,坝面最大斜长108米,目前工人们正在进行斜面铲平,浇水养护。据了解,面板施工工期约4个月,预计在明年春节前后完成。

福建厦门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工程师 游秋森:我们还有上水库进出水口的一些机房,还有一些土建工程以及附属的工程完成之后,开展蓄水验收,验收之后,我们就可以下闸蓄水,我们上水库计划的下闸蓄水时间是明年的6月1日。

为进一步加快工程进度,项目方加大了人力和物力投入,目前共投入工人1600名,机械设备四百多台。根据工期安排,项目首台机发电时间为2023年12月25日,全部投产时间为2024年12月25日。电站装机容量140万度,设计年发电量14亿度,建成后将以两回500千伏出线接入福建电网,可以替代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节约系统消耗标准煤约22万吨,并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烟尘的排放,具有较为显著的生态环境效益,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福建厦门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工程师 游秋森:电站投产运行之后,在电网中可以发挥一个调峰调频的作用,可以促进电网的稳定运行。

同安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预计12月底完成主体施工

同样对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的还有在建的省、市重点民生工程——同安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这里建成后将主要用来处理工业废水比重较高的城镇污水,日污水处理量达6万吨,出水执行类地表IV类水标准,可直接作为生态补水排入官浔溪。这个项目今年3月开工后,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约50%,计划12月底完成主要功能区池体施工。

同安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副经理 林金龙:现在主要是进行负二层各个功能区的处理池的操作层板的施工,它主要分三个处理工艺,那现在我们每个处理工艺,我们都在同步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