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引领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

  从18日起,《厦视新闻》栏目推出“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区委书记访谈”系列报道,充分反映我市各区、各管委会、开发区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市党代会精神,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以及文明创建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全力以赴力争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精心谋划今后的工作,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今天,首先来看本台记者对思明区委书记黄河明的专访。

  连日来,思明区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要求全区上下主动对号入座,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思明行动,扛起思明作为中心城区的应有担当。思明区委书记黄河明也带队奔波在各个招商现场和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带领思明全区上下着力建设新经济发展之区,在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中体现思明担当、思明作为。

  思明区委书记 黄河明:要打造四个年轻,就是年轻的产业、年轻的经济、年轻的社区、年轻的城区,我们要通过四个“年轻”的打造,来把思明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改革开放的引领区、创新治理的示范区、还有民生幸福的标杆区。

  围绕年轻的产业,当前,思明聚焦区块链等新兴领域,密集接洽比特大陆、链建科技等一批新经济企业,同时积极筹划经济社会发展大会、鼓浪屿金融论坛等活动,争取推动更多高能级项目加速落地。围绕年轻的经济,目前思明正加快推进开元国际科创城、环厦大科创谷等创新载体建设,力促两年内开工建设20栋自带“流量”的研发设计型总部大楼,同时全力做好99家企业的上市辅导工作,争取每年推动10家企业上市。

  谈及如何让百万思明居民更幸福,黄河明表示,思明将深入践行“15分钟社区生活圈”理念,聚焦民生所需,加快补齐医疗、养老、育幼等民生短板,建设年轻的社区,打造群众满意的幸福家园;加快湖滨、何厝-岭兜等“岛内大提升”项目进度,扎实推进文明创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工作,建设年轻的城区,打造高品质高颜值思明。

  思明区委书记 黄河明:我们不仅仅要抢抓机遇,我们还要创造机遇,就需要我们要突破创新,所以我们区党代会提出来,要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建设更加美丽,更加富裕,更加繁荣,更加平安的幸福思明,这就是我们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