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同安区正式吹响了“百日冲刺”的号角,全区上下掀起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热潮,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取得阶段性进展。从今天(17日)起,《厦视新闻》推出《百日冲刺 聚力发展》系列报道,聚焦同安重点产业和民生领域的项目建设。今天我们先来关注同安正在打造的互联网科技新高地。

记者 侯又华:重点项目是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我现在在厦门同安区,在我的右手边可以看到非常浪漫的海滨风光,而在我的左边,却可以听见隆隆的机械声,一部分省、市重点项目正在这里热火朝天地向前推行。

记者 侯又华:戴上安全帽,走进这片工地,这里是趣店创新园,在我眼前,300多名工人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作业 ,而这里即将成为未来厦门互联网科技的新高地。

位于同安环东海域的趣店创新园,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堪比32个国际标准足球场,是由一栋9层办公楼和两栋24层高层建筑组成的城市综合体。

趣店集团高级副总裁 许龙:创新园是我们集团未来的新总部,汇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产业,预计将于2022年底建成后投入使用。

得益于厦门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人才引进计划等相关福利政策,这家曾获2016胡润新金融50强的企业,在2018年将总部从北京南迁至厦门,并迅速打开局面,不仅在互联金融领域持续深耕,也将业务向教育等领域拓展,仅2020年,总收入就达到36.88亿元。

新总部建成后,将成为厦门互联网科技的“孵化器”,不仅可容纳近万名高新人才,也将发展成为厦门高新产业发展的载体。

记者 侯又华: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快马加鞭推进优质资源布局,在厦门同安区,正在建设的省、市重点项目中也包括台资企业。

眼前这栋就是台企东亚机械在同安扩建的新厂房,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额将近4亿元人民币,将用于年产3万台空气压缩机的扩产。

东亚机械证券事务代表 许志涌:去年我们生产了3.5万台永磁螺杆机(空气压缩机),为了满足我们下游客户的需求量,我们在原来基础上争取再扩产3万台。

今年7月,东亚机械上市募资,成为2021年厦门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台企,资金将主要用于空压机扩产项目及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等。

东亚机械证券事务代表 许志涌:我们掌握了核心技术中最重要的型线,我们公司掌握了60多条,在国内占比算很大的,在技术上是国内领先。

仅2020年,东亚机械生产的空气压缩机,就为客户节省用电14亿度,为国家减少46.6万吨煤炭资源消耗,产品广销到华东地区及东南亚市场。而此次增资扩产,也是同安服务企业做大做强的一个缩影。日前,同安专门出台了《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协助解决困难,让企业在上市过程中轻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