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跨岛发展,加快形成岛湾一体、区域协同发展格局。聚焦新目标、新要求,我市广大建设者戒骄戒躁、拼搏向前,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将党代会各项部署落地落细落实,抓招商引资、抓项目建设、抓功能配套,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同翔高新城是厦门跨岛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前不久,片区内的海辰新能源锂电智能制造生产线正式投产,首批280安时储能电芯已完成交付。眼下,二期海辰锂电研发及智能制造项目也取得阶段性进展,总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的M1智慧工厂顺利封顶,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水电安装,这座智慧工厂建设有5条生产线,将用于生产50安时、100安时、280安时等多样化的储能用电芯。

海辰新能源M1智能智慧工厂项目经理 项延辉:年前会完成一部分的装修,满足我们室内生产设备的一部分进场,预计投产时间正式满场投产时间是在明年的六七月份。满产之后总产值预计在百亿以上。

不断提升的建设速度背后,是同翔高新城建设者的全力付出。对于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工程建设部负责人纪超群来说,只有时刻保持不自满、不懈怠的精气神,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才能不断完善新城功能体系,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吸引高能级项目落地,为产城人融合的同翔高新城注入新活力。

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工程建设部负责人 纪超群:比如说像这种新材料厂,他们对燃气还有给水还有电力,都有特殊的需求,我们就给它规划了一个110千伏的变电站,一个临时的污水处理站,能够满足到时候建成以后的污水排放的需求,能够尽量去结合他们的需求来建设这些配套工程。

片区里这条郭山南二路原本是一条狭窄的土路,为了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火炬集团也组建精干队伍克服困难,日夜交叉作业,仅用8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宽30米、长约1000米的城市次干道建设,打通了海辰锂电、环创、百港、华尔达等周边企业进出的重要通道。

厦门火炬集团同翔片区代建负责人 邱国安:我们秉承一个不自满、不松懈的这样一个态度,勇于担当责任,发挥肯吃苦肯干活的这种干劲,后续服务好各个企业。

连日来,集美也掀起了新一轮“建设攻坚”热潮。在省重点项目橙联跨境电商产业园的施工现场,460多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管线安装等工作,力争项目在今年年底前完工投用。作为橙联中国发展跨境电商物流的全国性运营管理总部基地,产业园总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我市重要的跨境电商物流园区,助力我市跨境电商和物流产业要素聚集。

橙联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工程部总监 韩子森:施工的机械,每天增加二十多个台班来补充高空作业,还有混凝土的施工作业在保证不扰民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在满足每天12个小时以上的施工周期,来达到我们最后的冲刺的目的。

集美区发改局项目办负责人 杨森:不断定措施、定责任、定期限、不自满、不懈怠,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实落细,把一个个项目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