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推动共同富裕,加快让老百姓都过上更好的日子。翔安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打好民生提质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提升教育、医疗服务等民生保障水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不断增强。

在翔安区面前埔村,村民叶利益正在和工友一起收割菠菜,准备运往附近的庄家宝蔬菜专业合作社。他告诉我们,原先他在自家地里种菜,两年前,他把田地租给了庄家宝蔬菜专业合作社,自己则到合作社打工。庄家宝合作社通过推广无公害蔬菜种植,对接元初食品、夏商等商超,不仅销路更有保障,蔬菜销售价格也更好。

翔安区面前埔村村民 叶利益:以前自己种田,(卖菜)菜价不稳定,现在我的田地租给庄家宝,来这边务农,有租金,也有工资现在收入稳定,比以前更好。

面前埔村的蔬菜种植远近闻名,但过去主要以小农户种植为主。为了提高农业集约化水平,村里成立了包含庄家宝在内的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拓宽农产品产销平台。这两年,面前埔村还积极盘活百亩村集体用地,重点发展乡村旅游。

翔安区面前埔村村委会主任 郭金用:现在村民人均(年)收入大概3万左右,比前几年增加50%。

面前埔村的变化正是翔安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翔安区多个试点示范村和乡村振兴动线完成建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

从乡村来到城区,位于翔安南部新城的翔城小学传来朗朗读书声,在这个崭新的校园里,环境优美整洁,现代化教学设施配备齐全。翔城小学是翔安区教育“补短扩容”工程一个重要项目,于2019年启动建设,并在今年9月份顺利建成投用,解决了片区内缺少优质教育资源的问题。

翔安区翔城小学校长 肖珩:我们有特级教师,有高级教师,有市级学科带头人,市级骨干教师,就是从全区一些优质资源学校选派过来,整体的师资队伍很优质,经过快两个多月的运行,我们所有的老师都得到了家长以及社会的认可。

学生家长 郭毅炜:学校各方面设施都很好,师资也非常棒。对我来说非常开心,在家门口就有这么优质的学校。

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一项民生保障的重要举措。当前,翔安区正大力推进教育“补短扩容”工程,持续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布局。今年秋季,除了翔城小学外,翔城中学、厦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初中部等多所新学校相继开学,不断优化翔安教育资源供给。

与此同时,翔安还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建成运营,市第五医院持续提升发展;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翔安多措并举帮助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加快提高群众收入水平。未来,翔安将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翔安的发展更有“温度”,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