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公安队伍,就要准备好站着进来、躺着出去。什么是躺着出去?就是时刻准备着,为党为人民牺牲一切。”这是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潘东升同志始终奉为圭臬的一句话。

  2021年9月25日上午,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潘东升在重要会议安保维稳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于当日12时35分因公牺牲,年仅57岁。

  以警心践行初心,以生命诠释使命。37年如一日,潘东升秉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坚定信念,在岗位上忠诚履职、甘于奉献,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荣获2021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个人嘉奖,将毕生精力和全部心血都献给了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

  一诺无悔

  书写忠诚

  “永葆对党的无限忠诚!”这是2019年8月22日,潘东升在闽侯县龙山会议纪念馆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写在留言簿上的一句话。

  这句力透纸背的誓言,既是潘东升对福州公安队伍的深情寄语,更是他一生的执着信念和动力源泉。

  潘东升出生于平潭岛渔村,自幼接受家中长辈教诲,树立好好学习、回报社会的远大志向。以优异成绩考入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软件专业后,潘东升被选为系团委宣传部长,负责青年团员的思想引导和宣传工作。在此期间,他对共产主义信仰有了深刻的认识,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的信念愈发坚定。1984年,专业成绩排名全班第一的潘东升放弃了下海经商、出国深造的机会,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人民公安事业。“是党培养了我,人民警察是为群众做事、保护一方平安的崇高职业,我想加入这支光荣的队伍。”面对亲朋的不解,他对自己的选择十分笃定。

  家庭的熏陶、学校的教育、警队的熔铸,塑造了潘东升对党忠诚、不辱使命的意志品质。他十分珍惜共产党员这一身份,在他的办公室抽屉中,一摞泛黄的党费登记本格外醒目。每次缴纳党费后,他都要请党小组长在自己的党费登记本盖上印戳,这些珍藏的登记本,不仅记录下了他与党同行的岁月,更是他对党忠诚的深刻诠释。

  对党忠诚、一诺无悔,他不仅严格要求自己,也十分重视公安干部队伍的党性修养。不少民警清楚地记得,2016年潘东升到任福州市公安局局长的第二天给大家上的一堂党课。这堂党课上,潘东升围绕“忠诚、干净、担当”这一主题,脱稿讲了两个多小时,语言质朴、言辞恳切,让与会的公安民警深受触动。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我们共产党人正是因为有信仰,才能战胜一切困难,一路披荆斩棘走来。”潘东升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37年来,不管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潘东升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革命激情、顽强拼搏的战斗作风,在危急关头敢打敢拼、毫不退缩,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

  福州是我国东部沿海重点开放城市。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公安“做什么、怎么做”是潘东升不断深入思考谋划的课题。5年多来,他强化为“大园区”提供“大服务”、为“大项目”提供“大安保”的公安护航发展理念,主导建立闽东北协同发展区警务新机制,组建社会治安五级巡逻队伍近3万人,为县级以上工业园区配备专门的治安巡防队伍337个。

  近年来,在福州举办的重要会议活动接连不断,潘东升精心构建“三横四纵五维”融合式智慧安保模式,每一场重要活动,他都深入安保一线督导检查。“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这些主要活动的举办场馆,潘局不知检查了多少回,场馆空间结构他都了然于心。但每次他都像对待新场馆一样,带着我们仔仔细细地查验。”福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陈革说,在潘东升的带领下,全市公安队伍圆满完成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金砖峰会“三合一”会议、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1700余场各类活动安保任务,做到“零失误”。

  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成为福州市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也为百姓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2018年,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潘东升牵头制定行动方案,亲自担任专案组组长,与专案民警一起会商研究,分析研判。在一些专案攻坚阶段,办案民警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我们都是共产党员,放手干,有压力我来扛!”潘东升立场坚定,鼓励大家迎难而上,全面攻坚,加快收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潘东升带领福州公安共打掉涉黑组织3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169个,战绩卓著,福州市公安局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称号,有力守护了有福之州的清朗天空。

  清清白白

  律己正人

  走进潘东升的办公室,警号“100001”的洁白警服静静挂着,桌上的台历还停留在9月24日,六摞整齐摆放的资料占据了大部分桌面,而局长的名牌,却被塞在书柜最不起眼的角落。

  无论身居何职,潘东升始终发扬艰苦奋斗作风,以近乎严苛的廉洁奉公、不留余地的清正自律要求自己,做好表率。

  “潘局勤俭朴素的作风,常让我们自愧不如。”与潘东升共事多年的民警郝炬,对他随身携带的公文包印象深刻。这个表面已经破损、掉色起皱的黑色尼龙公文包一路跟随潘东升从省厅到三明,又到福州,直到牺牲前,用了整整13年。同事们实在看不过去,偷偷帮他换了一个新提手,潘东升坚持自己结算费用,回到家还高兴地对妻子说:“你看,跟新的一样,还能继续用。”

  无论生活还是为人行事,潘东升最重要的准则是干净。“他常说,只有个人的干净,才有做人的底气、干事的硬气、当警察的正气。”福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潘臻颖说,潘东升经常教育民警要算好“经济账”“感情账”“亲情账”,叮嘱大家对职业怀着敬畏之心,干净清白做事,珍惜这身警服。

  2021年3月26日,全市公安机关教育整顿政治轮训班党课上,潘东升结合案例警示全市公安民警严于律己、洁身自好。在潘东升看来,“从严治警就是最大的从优待警”,他对民警违纪违法毫不手软、坚决处理,坚定不移推进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更是大力发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精神,坚决将害群之马清除出公安队伍。

  “他最痛恨徇私舞弊、跑官要官。”民警张云说。潘东升将高度自律、清正廉洁的为政品德纳入家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谆谆教诲公安民警,遇到家人、亲戚有任何托情办事,一律回绝。

  近年来,福州市公安局在全省创新推出派出所教导员改任党支部书记和向基层派出所派驻纪检专干等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扎到基层最前沿,渗透到每个细微处。

  在潘东升的带领下,福州公安队伍面貌焕然一新。而这一切,老百姓感受最深。潘东升牺牲后,广大公安民警、干部群众自发通过前往殡仪馆、网络悼念等方式,缅怀哀思。

  苍天垂泪悼英灵,草木含悲送忠魂。出殡当天,社会各界群众早早等候在灵车的必经之路,他们眼含热泪、手捧白花,用普通话、福州话喊着:“潘局,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