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厦门“跨岛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过去五年,翔安区在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增进民生福祉等多个领域交出亮眼答卷。2018年到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三年全市第一。启航“十四五”,翔安将奋力建设创新翔安、繁荣翔安、生态翔安、活力翔安、幸福翔安。

从今天起,《厦视新闻》推出系列报道《牢记嘱托 当好跨岛发展主力军》,聚焦翔安区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接续奋斗、再交新答卷的思路举措。我们首先来关注翔安区如何通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创新翔安。

位于同翔高新城翔安片区的天马显示科技第6代柔性AMOLED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同时也是天马在高端显示领域持续提升市场地位的关键举措。在施工现场,一批批生产线设备正通过起重机吊入厂房内,这意味着这一生产曲面屏、折叠屏的“超级工厂”进入投产准备阶段,预计明年一季度可实现整条生产线的产品点亮,推动厦门平板显示产业实现代际升级。

厦门天马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钟健升:整个项目预计的总人数大概是16000人,预计工程师团队大概有5000人,而且工程师的结构在全球显示特别是新型显示领域里面,都是有很好的积累,包括在厦门未来新型显示技术,再往下一步走的时候,这帮科技人才,也会有很好的积累作用。

增强实体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正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一个重要举措,当前,翔安区正通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以优质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迈进。

作为构建厦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关键一环,位于翔安区内厝镇的中航锂电厦门基地一期已经竣工,进入投产阶段。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同等体积下,如何让电池容量更大,是新能源汽车跑得更远的关键因素之一。为此,中航锂电创新技术,通过超薄的结构设计,降低了产品40%的结构重量,减少25%的零部件数量,实现电池续航里程突破1000公里。预计明年,厦门造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就将上市,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中航锂电(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汪建昆:厦门项目未来完全投产后,将成为(厦门市)现阶段规模最大的锂电池生产企业,是构建厦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关键一环(翔安区)对我们的支持,很多事情做得非常务实。因为政府和企业我们的共同目标都是一样的,就是把企业赶紧做起来,把产量赶紧干出来。

五年来,翔安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长8.2%、比全市高0.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50%。随着市第十三届党代会勾勒的发展蓝图徐徐展开,翔安区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机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端制造业,推动主导产业产值迈上“千亿”台阶。同时,锚定发展数字经济、临空产业、海洋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打造新经济发展集聚区。力争到2025年,翔安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不低于1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2500亿元,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0%。

记者 王璟欣:如今,用日新月异来形容翔安发展再贴切不过了,在我现在站的这片发展热土上,布局了全市122个省市重点重大项目,随着一个个高精尖产业项目落地、建成、投用,将不断提升翔安产业能级筋骨,创新翔安的未来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