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前进方向,是支撑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当前,我市生物医药企业正积极贯彻落实市党第十三次代会精神,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协同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1-9月,厦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完成工业产值531.06亿元,同比增长81.68%。

党代表江风阁:加大创新力度 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分子诊断试剂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产品覆盖各大癌症种类诊断试剂,部分产品还在日本、韩国获批上市并进入当地医保,开创了我国肿瘤伴随诊断试剂海外获批的先例。公司研发部的江风阁作为党代表,参加了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午记者到公司采访时,她正在向同事们传达这次党代会的精神。今年前三季度,艾德生物实现营收6.46亿元,同比增长33.41%。在江风阁看来,他们所在的生物医药行业这些年飞速发展,政府的支持至关重要。本次党代会报告对打造区域创新中心、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也让她对厦门生物医药产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助理总监 江风阁:构建充分体现知识产权、技术等创新因素的收入分配机制,同时也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对我们来说,接下来企业也会充分利用国家现有的政策,跟政府资源,加大创新力度,有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落地和发展。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厦门万泰:坚持不懈创新研发结硕果

厦门万泰的成长历程,正是我市持续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缩影。经过十多年持续发展,厦门万泰已经由1家公司成长为万泰沧海、万泰凯瑞、优迈科等4家公司,研发了全球首支重组戊型肝炎疫苗、国内首支宫颈癌二价疫苗等。去年,厦门万泰实现营收突破10亿元,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已达到14亿元。当前,企业正把握生物医药创新发展新机遇,加快新冠疫苗、肺炎疫苗、九价宫颈癌疫苗等研发力度。

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世成:厦门万泰有今天的成就,就得益于万泰和厦门大学的产学研合作。随着厦门市这方面的政策(扶持),随着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还有区域研发中心的设立,公司都会跟厦门市和海沧在科技创新上,有非常紧密的合作,继续去开花结果。

1-9月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产值超531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358家高新技术企业完成工业产值531.06亿元,同比增长81.68%,实现营收523.50亿元,同比增长88.48%,其中80家企业产值或营收超亿元。目前,我市建设了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2个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拥有厦门生物医药企业加速器等9个国家级中试及产业化基地,厦门生物材料特殊物品出入境平台等26个市级科技创新与公共服务平台。下一步,我市将加快厦门科学城、厦门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生物制品省创新实验室等建设,鼓励高校院所与本地龙头企业创建创新联合体,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将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为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