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上午,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各代表团继续审议十二届市委报告,代表们围绕报告中提出的未来五年工作任务,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要紧盯“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推动厦门的高素质更具实力、高颜值更富魅力、现代化更增活力、国际化更有张力,把厦门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富裕、更加平安、更加繁荣。围绕这四个提档升级“关键词”,代表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雷金彪:关于构筑富有吸引力人才高地方面,在各行业企业设立技能鉴定站,让更多优秀外来务工人员的技能得到认可,让他们得到价值感,留在厦门工作。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黄晓军:充分地把厦门大学拥有的深厚历史资源,高端的科研资源发挥出来,结合地方经济的发展,未来作为推动产业内生增长的强大动力。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陈文辉:国网供电公司把新时代的“双满意”工程也列入厦门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更好地服务厦门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总量质量再跃升。

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扩大就业提高收入,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让老百姓都过上更好的日子。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胡慧玲:有学上 体现在我们接下来的建校以及幼儿园数量上能够保障。有个建议就是在我们建设时候应该要做好前期规划,比如前期规划好配套的交通问题。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王银英: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是做好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是不是可以根据每个社区情况,发展一些特色科室。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方全: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以精准的改造提升我们的城市更新,打造城市、建筑、景观三位一体的高品质人居环境。

厦门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报告提出,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此不少代表积极建言。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谢舒展:90后都已经步入31岁,怎么样在新时代有创造性地推进有活力、有温度,特别是(对)新生年轻人有吸引力、有凝聚力、有号召力的党建工作,值得我们来思考。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邓英志:要落实好五年的目标任务,关键在于有一支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因此作为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深化干部的作风建设,用良好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