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开拓创新、奋勇拼搏,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呈现新气象。十二届市委报告以精练的语言,全面概括了五年来厦门取得的新成就,参加党代会的代表们纷纷点赞。

党代表王金兵来自建设领域,亲身参与并见证了厦门城市建设发展的日新月异。他说,过去五年,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上,厦门迈出的步伐更大了,从成功承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启动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到获得2023年亚洲杯承办权,无处不在展示厦门的国际化形象。此外,全市在推进跨岛发展的力度上更强了。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王金兵:作为基层的建设代表 我印象深刻的还有我们的跨岛发展战略 我们承建的厦门新体育中心和厦门新会展中心投资规模都在100亿以上 这将为我们厦门市下一步 更高格局的岛内外一体化发展 注入新的动能

五年来,厦门经济质量总量同步跃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递增7.4%,经济总量在副省级城市中实现进位,人均生产总值达12.4万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2282家,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3.4%,形成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等9条千亿产业链,天马6代、宁德时代、字节跳动等一大批高能级产业项目成功引进。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李群:据我了解,厦门市出台了很多政策扶持中小企业,比如“专精特新”企业的一些补贴,中小微企业的一些补贴,还有智能制造,这些都投入得相当多。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周晗鹭:可以明显地感受到,我们对于引进一些高新技术产业,速度是非常快的,如果我们继续在这一块加大投入,加大对这些企业研发的支持,未来厦门很有可能就会成为 一个国家级的高新企业的孵化基地。

让党代表们最感同身受的,是人民生活品质的全面提升。五年厦门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17.6万个;获批第3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达81.04岁;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17万人,新建保障房10.3万套……代表们认为,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在民生保障方面的高度投入,五年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陈旭辉:厦门的基础教育也是走在全国的前面。尤其这一年素质教育上,我们这几个学校也做得不错。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林艳:我是做学前教育的,在我们集美的公办园的提升,其实已经满足了我们适龄儿童上学的问题,是一个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发展的大势头,接下来我想说更多的应该是上好学,在质的方面进行一个大的提升。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陶云:厦门轨道的1 2 3号线开通,促进了跨岛发展。我作为一个轨道人,在报告里面好几次听到了地铁、城市轨道、绿色交通,觉得也是精神振奋,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为厦门的发展多贡献一份力量。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苏丽珍:过去五年的发展,我作为一个普通的代表,我是觉得很满意的。在厦门的发展也是很快。今后五年我们也充满了信心,相信会做得更好。

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我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线。特别是许多基层工作者、志愿者等,他们向险而行、连续作战。党代表姚天妹就是其中一员。她作为社区领头人,在疫情期间,带领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奋战一线,保障了疫情防控和社区居民的正常生活。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姚天妹:在这种大灾大难面前,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焕发了非常大的活力,万众一心 号召了非常多人一起来支持我们,来守护自己的家园。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方成圆:在经济上也是做好了“六稳”“六保”的工作,没有因为疫情的影响导致人民的生活,就是说很好地稳定民心,保障了我们人民的生活,生活质量没有下降。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曾丽娟:特别是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当中,彰显了我们厦门人民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共克时艰的精神,也体现了这种伟大抗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