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中心一基地”为核心功能承载区,五年来,我市着力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经济贸易国际化、互联互通国际化、营商环境国际化和文化旅游国际化。喜迎党代会,我们今天聚焦厦门的国际化进程。

记者 陈悦恬: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就在我身后的会场举行,协商一致通过《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由此,金砖合作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进入“后金砖时代”的厦门,与金砖国家全方位、多元化交流合作的步伐不断迈进。

过去五年,厦门对金砖国家进出口总额稳步增长,从2017年的432.8亿元人民币,到2020年的611.3亿元人民币,今年前三季度,厦门对金砖国家的进出口总额已经实现547.3亿元人民币,数量与能级不断扩大。

2020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宣布,将在厦门市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今年9月,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正式揭牌运营,标志着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从倡议走向落地。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巴西工业与贸易部原副部长 Alessandro Golombiewski Teixeira: 金砖创新基地作为金砖国家合作的制度支柱之一,应当成为工业和创新政策的知识基地,项目开发与合作基地,世界资源基地,厦门也应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将金砖资产、中国发展、世界机遇结合起来,成为金砖世界的中心。

近期,我市又成立了厦门金砖新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联盟,并为首批五家院校挂牌。这一基地联盟将加强与金砖国家高水平教育机构及组织的合作,聚焦重点专业领域/开展培训及项目设计,为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设,储备更多优秀的人力资源。

市金砖办常务副主任 黄峰:这个(基地联盟)就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发出的重要倡议,这个重要倡议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强调人才培养、职业技能提升教育,这方面的重要性,要提升国际化水平,一定要跟金砖国家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

有了金砖的加持,五年来,厦门以“五中心一基地”为核心功能承载区,“国际化”更显张力。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居全球第14位,160多条航线通达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的142个港口;厦门已经成为“一带一路”重要的支点城市,“丝路海运”品牌打响,累计开行超6000航次;中欧(厦门)班列从小到大,成为对外贸易运力的有力补充。

疫情之下,跨境电商等新经济业态迅猛发展,瞄准时机,建发股份、厦门航空和纵腾网络,在厦门自贸片区共同投资设立商舟航空物流有限公司,在厦门航空货运部的基础上,同步完成了航空货运业务剥离和股权多元化改革。这在国内航司货运板块改制中是一次全新实践。

商舟航空物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志兵:三家股东形成的物流链条,使得整个物流链条中的配送、代理、仓储、空运环节连在一起,可以为厦门空中对外贸易注入新的活力,我们会尽快向行业主管部门申请,成立货运航空公司的资格,通过发展商舟独立的全货机机队,通过厦门建立起国际物流大通道。

五洲通达,厦门城市全球链接能力不断提升;多元互动,厦门国际“朋友圈”持续扩大。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在厦落户,打造了南洋文化节、国际时尚周、嘉庚论坛等文化交流活动平台,已累计缔结21个国际友好城市和12个友好交流城市,厦门国际马拉松赛连续13年获评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形成了官任、前埔等一批国际社区。

胸怀大局谋蓝图,在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合作的过程中,厦门将继续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前头。

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厦门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 何军明:我们要在制度性开放上进一步去深化,要对接国际规则,更深入地推进国内的制度性开放,第二个就是深入推进数字贸易、数字经济的国际合作,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新机遇的一个重大抓手,厦门未来可以从数字贸易领域,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提升我们的国际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