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山公园的提升改造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公园中岛、东门局部改造区域已对外开放,其他区域也将陆续与市民见面。

随着改造工程的推进,中山公园已经变了一番模样。沿着南门主园路前进,记者看到,醒狮球雕像的喷水功能正在进行最后调试;雕像一旁增设的“热带雨林”景观也已基本完工;在公园中岛、竹林以及相邻的歌舞剧院等地,工作人员还增设了林荫广场、亲水平台等6个景观多彩的小广场,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活动空间。

中山公园绿化景观改造提升项目设计执行总监 汪金白:夜景也会做一个亮化工程,之前中山公园整体的绿化还是比较完好的,只是底下的林下空间比较杂乱,或者有一些植物长得不好,我们也对它进行一个提升,目前整个疏密有致的空间关系已经营造出来了。

此外,为了解决公园内2.48公顷湖区能见度不够、藻类过度生长等问题,此次改造还从水循环、生态修复和驳岸改造三个方面入手,提升湖区水体环境,当前,水体生态系统已基本构建,水位也在慢慢抬高。

除了“有颜值”,此次改造还将构建智慧公园系统,并提供免费无线WiFi供市民使用,打造“智慧+”公园。

中山公园绿化景观改造提升项目设计执行总监 汪金白:比如我们以后会有一些二维码的导览系统,然后增加一些监控,它会有人脸识别的功能,那监控可能还要增加一个入口的人流量控制,整个智慧中山公园管理平台,我们会放在晓春楼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