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是城市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重要支撑。近段时间以来,我市相关部门多措并举,不断优化惠企措施,打造区级基金聚集区,以金融政策引领,助力厦门经济发展保持“加速度”。

在位于同安区新民镇的福建优倍特新材料有限公司,厦门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正在向企业负责人了解近期生产经营情况。优倍特是一家从事塑胶新材料生产销售的小微企业,为了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企业决定在漳州购买一处厂房,面对抵押物不足以满足贷款金额需求的情况,市融资担保公司第一时间联系企业,为其提供3000万元的融资贷款担保,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前一段由于疫情,企业停工停产,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市融资担保公司积极与银行沟通协调,及时为企业放贷,并主动为企业减免担保费12万元。

福建优倍特新材料有限公司销售经理 杨强:我们自身的资产是贷款不了3000万元的,最多可能贷1000万元,对我们企业需求3000万元的资金缺口又远远不够,在市担保(公司)的支持下,顺利贷下3000万元,对我们复工复产,扩大生产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记者从市金融监管局了解到,本月初我市出台十条金融纾困措施后,各金融服务机构积极响应,帮助企业渡过难关。9月以来,各银行办理延期还本付息179.41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办理再贷款32.35亿元,发放再贴现27.46亿元,市级应急还贷发放10.72亿元,增信基金发放6.91亿元。

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姚志萍:要求国有控股的融资担保公司要给小微企业实行税费的让利,它的税费让利不少于20%,鼓励他们可以让利40%,也就是说可以达到6折。

厦门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郑海波:预计第四季度,将为我市上百家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超30亿元,降低融资成本上百万元。

在减轻企业负担、助力发展的同时,我市还通过金融政策引领,打造区级基金聚集区。不久前,专注于消费和互联网等领域投资的铂欣资本正式入驻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并设立了一支规模为1亿元的基金,从提交入驻申请到审批通过,企业仅用了不到10个工作日的时间。

铂欣资本创始合伙人 欧阳子超:聚集区本身我觉得它有很多硬件条件,包括像会议的空间,从银行到律师事务所 到我们所需要的一些最基本的行政各方面的服务,其实都挺齐全的,是有很强的吸引力的。

今年1-9月,杏林湾基金聚集区新增131家基金企业入驻,基金规模达435亿元,其中9月份新增基金24只,新增基金规模达143亿元。目前,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已经吸引439家股权投资类企业落户,基金管理规模超1075亿元。其中不乏有全国社保基金、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等国家级基金参股设立的知名基金入驻。

集美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经理 郑娟娟:后续我们会根据市级政策对政策进行修订,以更优惠的政策吸引基金公司。同时,杏林湾基金聚集区也将作为私募基金园区载体,承接私募基金机构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