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省、市铁路建设部门了解到,新建厦门北站近日正式开工建设,将建设与时速350公里高铁相适应的站房及相关工程,形成综合交通枢纽。项目计划于2023年6月与福厦高铁同步建成投用。

新建厦门北站位于既有厦门北站北侧,总建筑面积21.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3亿元,包括建设主站房及地铁4号线厦门北站1、4号线换乘通道、出入口,站房区生产生活用房等,车场规模为7台15线,采用线上高架候车站型。其建筑风格与既有厦门北站一脉相承,突出闽南燕尾脊的造型元素,同时融入海丝文化特色,增强时代感。

建成后的新建厦门北站,将是福厦高铁的一个重要站点,可满足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列车进出厦门的需要,同时在厦门北站下部设地铁1号线、4号线,实现地铁与国铁的无缝换乘,并利用新老站房交汇空间与周边区域,配套公交、BRT等多种交通工具,建设成为一个无缝对接的综合交通枢纽。

中铁建设集团项目党支部书记 武冲:形成一个整体,交通换乘会更加便捷。

新建厦门北站由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担施工,目前,施工单位已集合旋挖、冲孔、静压等50多台打桩机械进场,全力展开桩基和土方施工,预计全部2223根桩基将在12月下旬完工,同时地下室主体结构和站房钢构安装,也会在11月份交叉进行,以满足进度要求,确保新建厦门北站与福厦高铁在2023年同步建成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