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厦门港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改造项目,被列入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作为智慧港口重点工程予以推进。记者从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了解到,目前该项目正在海沧港区的海润码头加速推进,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投入试运行。

  作为全国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改造项目,该项目去年7月在海润码头启动,除了需要对码头现有的8台桥吊、22台轮胎式龙门吊等运输设备进行改造外,还需要同步开展5G及光纤网络的铺设,以及后方远程操控系统的搭建。项目建成后除了将实现桥吊自动装卸集装箱、拖车无人驾驶等作业,更重要的是还能统筹调度码头各项资源,实现码头作业全链条智能化升级。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码头、通信运营商等多方技术人员组成的联合技术攻关团队,正在开展桥吊、龙门吊改造施工与远程控制的调试。截至目前,整个项目已完成6台桥吊、11台龙门吊的改造工作,5G网络基站已连通试用,智能化系统完成上线测试。近一个月来,海润码头已经完成约10万标箱的装卸作业,与去年同时期的作业量相比,大幅增长50%以上,其中智能远程操控参与的作业量约占三成,而去年同期还不到一成。

  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美贞:我们应用了物理隔离的5G工业级无线通信网络,它采用的是小核心网的下沉,这个在全国是首次应用这种方式。这个项目改造完成以后,可以提高码头整体的作业效率10%以上。

  与新建全自动化码头相比,传统码头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具有投资小、见效快、建设周期短等特点,此次厦门港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改造项目被列入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作为智慧港口重点工程予以推进,也给项目组信心与动力。他们计划在项目建成投用后,向交通运输部申请科技示范工程。

  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美贞:目前传统集装箱码头在全国的集装箱码头里面占比90%,我们解决的这些传统码头智能化改造的难点,更重大的意义在于它可以往外部延伸,也就是说整个港口生态圈将因此而受益,推广意义是十分重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