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政部门了解到,为确保燃气安全,方便广大居民用气,我市正稳步推进“瓶改管”行动,今年以来截至9月底,已新增各类用户约1800家。

“瓶改管”指的是将使用瓶装液化气改换为管道天然气。目前,我市“瓶改管”部分专项行动正有序推进,已完成居民报装意愿及房屋结构现状等相关情况的摸排,范围覆盖全市739处未通管道燃气的老旧小区。记者在湖里区长乐村一期小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入户安装挂表。目前,长乐村二期、三期已经完成改造,一期预计在本月底完成通气,届时,长乐村小区近千户居民将用上管道天然气。

长乐村小区居民 白女士:每次到春节,煮年夜饭最担心煤气没了,所以一直盼望煤气能开通。

长乐村小区居民 陈女士:(现在)火也比较大了,比较安全、方便。

厦门华润燃气有限公司长乐村“瓶改管”项目负责人 李小玲:那些没有缴费还暂时没有安装需求的(居民),我们会在外面预留三通管,居民什么时候想装了,随时打电话报装就可以了。

在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瓶改管”的同时,我市还根据“应改尽该”原则,重点针对商业综合体餐饮场所、新建餐饮一条街、餐饮夜市等,加快推进餐饮经营单位的“瓶改管”工作。据了解,去年,我市启动“瓶改管”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三年时间,改造餐饮燃气用户1200家,居民燃气用户7000户,到2022年将全市管道燃气覆盖率提升到66%以上。今年截至9月底,全市新增“瓶改管”餐饮用户283家,完成年度计划的70%;新增“瓶改管”居民用户1512户,完成年度计划的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