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深入实施健康厦门行动计划,构建优质高效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当前,我市正加快推进市妇保健院集美院区、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等一批重点医疗项目建设,加大力度引进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倾力打造高水平健康之城。

位于集美北大道与中洲路交叉口西北侧的市妇幼保健院集美院区,是我市医疗补短板重点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3.8万平方米,规划床位800张,配套设置1300个停车位,建设内容包括门急诊楼、住院楼、医技楼等。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分为14个作业面,开展钢筋绑扎,水泥浇灌等工作。目前项目地下室主体结构累计完成80%,上部主体结构累计完成10%,预计2023年年底竣工,2024年年初交付使用。

市妇幼保健院集美院区代建方土建工程师 姚江:现场目前是将近400个工人在施工,目前是根据新的进展情况,重新去调整了施工计划,包括一些赶工的措施 都有开始在实施当中 我们的目标就是年底完成 整个地下室主体结构

未来,集美院区将重点打造妇产科、产前诊断、遗传与出生缺陷、新生儿科等相关专科,并配套相应保健门诊,同时承担国家、省、市科研教学培训任务,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岛内优质妇幼医疗资源向岛外延伸,补齐岛外妇产医疗资源短板。

同样位于集美区的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也在稳步推进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26.35万平方米,共分为医疗、研究院两大区域,目前,项目医疗区域外立面装修已完成70%以上,研究院区域外立面装修也已过半,建筑外观呈现出红瓦、燕尾的嘉庚建筑风格。另外,项目室内空调、电梯等设备的安装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按照计划,整个项目的内外装修,将于年底前全部完成。

在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的同时,我市还持续引进国内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日前,同安区首批获得市卫健委批复的市级名医工作室林江涛名医工作室落户市第三医院。林江涛是国家级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他主持完成世界上第一个SARS灭活疫苗和人禽流感H5N1全病毒灭活疫苗的一期临床研究,名医工作室设立后,林江涛及其团队成员将定期来厦开展临床医疗、重症会诊以及教学、科研指导等。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教授 林江涛: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为)同安地区乃至厦门市的慢病的患者,呼吸疾病的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市第三医院院长 彭小松:将厦门市第三医院的名医工作室,建设成为学术传承与交流的平台,特色服务的平台,人才培养的平台,切实将优质的医疗资源带到同安老百姓身边。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倾力打造高水平健康之城,加快推进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马銮湾医院、环东海域医院等建设;推进厦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海沧临港新城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新址等建设,完善基层卫生服务站点建设。在医学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我市将重点引进医学学科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骨干人才和实用型临床医学人才和台湾医学人才,着力推进“名医工作室”、“双主任制”等柔性人才项目建设。到2025年,每千人口执业医师数将达到3.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