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上午,厦门市第三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将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本届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市领导刘绍清、张志红、陈昌生等出席活动。

现场,全市25家网络安全相关企业联合组建厦门市网络安全产业联盟,共同签署《厦门市网络安全产业联盟自律公约》,并举行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授牌仪式。会上还发布了由市网信办编撰的《厦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调查报告》,重点介绍厦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现状、产业匹配度、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对策建议等,为网络安全从业者提供有效参考。

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更加立体、覆盖面更加广泛,突出线上线下结合、产教研融合,举办2021年“网信柏鹭杯”全国大学生网络空间安全精英赛,赛事吸引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42所高校的64支队伍参与线上比拼,培养、选拔优秀网络安全人才;开通为期一个月的“网络安全号”地铁主题专列,通过“沉浸式”体验,提升全民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技能。

接下来,全市各有关部门还将举办“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等六大主题日活动,以论坛、公开课、知识竞赛等形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技能,激发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感,在全市范围内营造“网络安全人人参与,全民共筑安全防线”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