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殷嘱托,切切期望。在每一个重要阶段和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把脉定向,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迈向纵深。

长三角三省一市交出了一份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一条界河·一体化治理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地跨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和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其中水域占比超20%。

跨界水体治理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对于西起太湖、东至黄浦江,流经沪苏浙两省一市的太浦河来说,难度更甚。一个简单的水葫芦打捞工作,就能体现出跨界水体联保的重要性。

长三角一体化的加速推进,赋予了这条河全新的面貌。

近年来,沪苏浙进一步深化了水资源保护省际协作机制,同时建立联合河湖长制,治水也从过去各管各的“独角戏”变成如今的“交响曲”。

一个窗口·一体化建设

今年3月,苏州地区首个长三角一体化办电服务专窗在吴江对外营业,上海青浦、苏州吴江、浙江嘉善三地企业可实现电力业务跨省“一窗通办”。

除了开设长三角一体化办电服务专窗,三地还打通电力“断头路”,实现电网“互济互保、互联互通、互供互备”。

一张卫星图·高质量发展

从太空俯瞰地球,遥感卫星可以捕捉到地表夜间灯光等来自人类活动的辐射源。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滁州、马鞍山等地光亮面积逐渐增大,边缘向外扩展,渐渐与南京、上海等地融成一片。遥感卫星下,长三角越来越“亮”,意味着人的汇集越来越多,这离不开产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