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是预防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口罩的选择、佩戴及废弃口罩处理等问题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您真的会戴口罩吗?一个口罩可以戴多久?本报记者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为大家答疑解惑。目前,专家建议使用的口罩,一种是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另一种是N95或KN95防护口罩。

谁需要戴口罩?

口罩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要防线。随着大家越来越了解新冠,戴口罩可是每个人出门的标配。人人都需要戴口罩,口罩戴好,才能让病毒走开!

到哪些地方必须戴口罩?

1.去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场、展馆、机场、码头、酒店公用区域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

2.乘坐厢式电梯和飞机、火车、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戴口罩。

3.在人员密集的露天场所、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同样需要佩戴口罩。

4.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前往医院就诊时,应佩戴防护级别更高的口罩。

口罩可以戴多久?

口罩如果长时间使用,易滋生细菌。一般情况下外科口罩建议4小时更换一次,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

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但如果在飞机、火车上或在医院等场所使用过的口罩建议不重复使用。

如何正确戴口罩?

一次性口罩,也就是医用普通外科口罩。它有正反两面,颜色较深的一面——也就是蓝色面,这面应朝外;而颜色较浅的一面朝里,紧贴我们的脸部。口罩还分上下哦,附着有金属条摸起来较硬的一边是上端,佩戴时应该是紧贴鼻梁的。

●洗:戴口罩前,请先清洗双手,以免不干净的手污染了口罩。

●挂:将口罩横贴在脸部口鼻上,用双手将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

●拉:双手同时向上下方向将口罩的皱褶拉开,使口罩能够完全覆盖住口鼻和下巴。

●压:最后,要用双手的食指紧压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能够紧贴鼻梁。

佩戴口罩后,要避免频繁触摸口罩,以防降低保护作用。

口罩如何选择?

●医用外科口罩:这种口罩分3层,外层有阻水作用,可防止飞沫进入口罩里面;中层有过滤作用,近口鼻的内层用以吸湿。标准医用外科口罩可以过滤绝大部分的细菌,去一些公共场所佩戴医用口罩就足够了。

●N95口罩:是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这种口罩的防护效果最好,如果是接触病人、去医院可以戴N95口罩。由于这种口罩透气相对比医用外科口罩差,某些心肺系统疾病患者,佩戴前应向专业医师咨询,并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选择。

综合以上,如果只是去公共场所,一般的医用外科口罩就够了。

戴口罩,犯过这些错误吗?

1.吃饭喝水时,可以将口罩直接拉至下巴处?(×)

把口罩拉至下巴处,这样会污染口罩的内面。当重新再戴好口罩时,就容易将病毒带到鼻子和嘴巴。当您在吃饭、喝水时,应将整个口罩摘下来。

2.多戴个口罩,多一层保护?(×)

佩戴多个口罩不能有效增加防护效果,并且会增加呼吸阻力、破坏口罩密合性,从而降低口罩的保护效力。

3.小宝贝出门戴儿童口罩就可以啦?(×)

孩子年满一周岁才可以戴口罩。而一岁以下的宝宝不建议戴口罩,这是因为戴口罩后小宝宝出现呼吸变化不容易被发现;小宝宝还不会说话,戴口罩感到不舒服,无法向父母准确表达。

需要大家注意的是,给一岁以上孩子戴口罩,也一定要时刻留意。如果孩子出现呼吸不畅、头晕等不适,应立即让他摘掉口罩。宝爸宝妈应采取主动防护的方式,尽量避免带孩子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