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4日)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也是第九个国家法定的“老年节”。古时民间就有重阳节登高赏秋、遍插茱萸的习俗。传承至今,重阳节又多了感恩敬老的内涵。在这里,我们先祝各位老年朋友身体健康,晚年生活幸福。

我们的祖辈和父辈们,出生于经济社会发展较为落后的年代,那时物资匮乏,老一辈人都是吃着苦长大的。成年后,他们一边忙工作,一边还得肩负起照顾家庭,养儿育女的责任。好不容易等到孩子们成家立业,他们也老了。回首走过的大半辈子,他们留下了哪些记忆?晚年的他们,又有哪些心愿想要实现呢?今天重阳节特别节目《岁岁又重阳》,我们跟着义工理发师走进几位老年朋友家中,听他们说说年轻时的故事。

义工理发师 林金顺:你好你好,这个就很熟悉了!(你坐一下,我叫她起来。)好,那我们就在这一块剪。

义工理发师 林金顺:阿婆,你今年几岁?(91岁了。)看起来很年轻啊,我等下帮你把双鬓修剪短一点。(好。)

黄婆婆是土生土长的厦门本地人,大半辈子都生活和工作在莲坂一带。老伴去世后,她就和保姆一起住在莲兴社区,几个子女的家也安在附近。

莲兴社区居民 黄翠娱:我们(那时)是莲坂蔬菜区,都是种菜的。(种的多吗?)很多啊,我那时多忙,六个孩子,又要照顾孩子又要做农业,你说我有多忙。

辛苦了大半生,子女也都成家立业了,黄婆婆有12个曾孙,也算是儿孙满堂、生活无忧。遗憾的是,去年黄婆婆意外摔伤后,走路变得不方便。她说,如果腿脚还利索,她还想到处去走走。

多人说话:哇!漂亮哦!精神多了!(那你坐边上一会 ,我也顺便剪一下头发。)

负责照顾黄婆婆的保姆颜玉蓉今年60多岁了,她的经历更坎坷一些。10岁丧父,中年时又失去了丈夫。

保姆 颜玉蓉:我老公比较早就走了,我才40多岁,我老公50几岁就走了。(那时)我最小的孩子还很小,才8岁,还在读书。

眼看年幼的孩子还“嗷嗷待哺”,强忍“丧偶之痛”的颜阿姨逼着自己坚强起来。她一天打两三份工维持生活,直到把孩子抚养成人。现在,年近70的颜阿姨还不敢“享清福”,又外出当保姆。她说,苦也一天乐也一天,生活总要继续。只是,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她希望有读书的机会。

保姆 颜玉蓉:看到别人读书,我没有读书,每天眼泪掉噢,我哥哥、我二哥有读书,我哪里懂,什么都不懂,就带弟弟,一个四岁的弟弟。

莲兴社区居民 谢进益:每个月她们(社工)都有直接通知,你们有来,她们就马上通知我下去。

林金顺上门服务的第二户居民是谢进益爷爷和老伴黄春瑾,两位老人都80多岁了。谢爷爷退休前在莲前街道工作,主管农业、渔业等方面。虽然退休20多年了,可说起年轻时的干劲,一切还历历在目。

莲兴社区居民 谢进益:基本上都是忙于工作,我们以前,反正有工作就做,什么事情都做,你说我(管的)农业来讲,台风(天)我要去抓,水库,我们这有个东山水库,是属于莲前街道,这个水库,排水各方面来讲,也要去看。

岁月催人老,曾经单位里的骨干力量,如今也到了含饴弄孙的年纪。谢爷爷说,如果不是因为腿走不动了,他还愿意为社会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如今,他和老伴衣食无忧,孩子们自力更生,这样的生活已经很幸福了。

莲兴社区居民 谢进益:一个是住,基本上都解决了;第二个来讲,孩子也长大了,各有各的工作,所以我经常讲说,你们安心地工作,我也不需要你们拿钱来赡养我。

义工理发师 林金顺:美香今天没来,她今天开会去了。

第三户居民是家住莲花五村的曾渊淮。曾爷爷今年87岁,曾厝垵人,50年代专科毕业后被分配到西安工作,在陕西一待就是30多年。别看老人家现在步履蹒跚,年轻时,他也曾是“驰骋”在西北大地的“风一样”的少年。

莲花五村居民 曾渊淮:我是搞检验的,就跑西安、甘肃、宁夏,还有青海,还有新疆,我跑了五省,每年都去。

莲花五村居民 曾渊淮:刚刚七一的时候颁发的,刚好(党龄)50周年。(很有纪念意义!很有价值啊!)对,我没想到,党龄50年,党给了一个纪念章,这感到很幸福,作为党员你工作要做得好一点。你不能工作前面做,人家背后骂你,你要人家竖起大拇指说,老曾,不错,才行。

辛劳半生,退休后继续在社区老人协会里做贡献。耄耋之年,曾爷爷的心愿是可以有再多一点的时间,再看看这繁荣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