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是重阳节,也是第九个国家法定的“老年节”。厦门是一座有爱的城市,尊老敬老爱老氛围浓厚。今年,市老年基金会和各区老年福利协会继续为我市的困难失能老人发放护理补助金。

  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30日,我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39.14万人,人口占比14.03%,其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5.37万人。目前,全市户籍百岁老人共有164人。

  今年重阳节,市老年基金会和各区老年福利协会将继续为650位困难失能老人发放109.4万元的护理补助金和提供部分护理用品,并为12个符合“金秋老年乐园”条件的村(居)老人活动场所挂牌;同时,向入住市爱心护理院的老人发放敬老节慰问金共计5.08万元。

  可以说,生活在厦门的老年人是幸福,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我市切实落实各种老年优待政策。每年老年节,为9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500元的过节费,各区也都为高龄、困难老人发放慰问金。本市户籍百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还可领取市、区发放1100元的高龄津贴;各区还为80周岁—89周岁、90周岁—99周岁的老人每人每月分别发放100元、200元的高龄津贴。厦门市年满60周岁的独生子女或农村两个女孩的父母,每人每年可领取1800元奖励扶助金。同时,各区还为辖区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投保了厦门市老年人幸福安康险,老年人在本市范围内因意外伤害身故(含猝死)、伤残、骨折和产生意外伤害医疗的,均可获保险赔偿。此外,老人还可享受免费或优惠进公园景点、免费乘坐公交和BRT、免费体检便利就医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