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4日)是重阳节,也是第九个国家法定的“老年节”。我们来关注养老工作。我市现有户籍60周岁以上老年人约39.14万人。作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之一,我市进一步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医养结合水平,通过加强老年医学科建设,改善老年人就医体验,推进养老资源和医疗资源深度融合。

今年90岁高龄的张玉兰患有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骨关节痛等多种疾病,以前到医院看病时,往往需要跑多个专科看诊,对老人来说,耗时又费力。去年底,海沧医院开设了老年科门诊,提供高血压、糖尿病、骨质疏松症、动脉粥样硬化等20多种老年疾病的诊治,同时还关注认知心理、营养状况、运动功能等健康问题,一站式解决老年人的就医需求。值得一提的是,老人不需要在网上提前预约,就可以直接到海沧医院老年科门诊现场挂号。

市民 张玉兰:这样我觉得很省事,它综合地全部给我解决了,我觉得这样很方便。

去年以来,我市海沧医院、第二医院、第三医院、第五医院等4家医院,开设了老年医学科,全市医院老年医学科数量达到13家,各医疗机构普遍建立老年人挂号、就医绿色通道,改善老年人就医流程,使老年人享受就诊、转诊、预约专家等优先服务。我市计划到2022年,50%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都设立老年医学科,在2035年建成率达90%,最终使老年医学科成为综合医院的标配。

厦门市海沧医院老年科门诊专家、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李青:后期我们要抓紧把老年科病房也筹建起来,抓紧现代医学的前沿,把康复结合一起,把老年科做实做强,更好地推动厦门医养结合的发展。

在改善老年人看病就医体验的同时,我市还积极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和可穿戴技术,为老年人提供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鼓浪屿医院为岛上1.4万户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家庭医生和健康管理师定期提供入户随访,为岛上居民提供居家医疗服务。为了提升服务效率,从去年起,鼓浪屿医院为长期卧床的老人免费配备了智能床垫。这套智能感应设备可以实时采集老人的心率、血压、呼吸等生命体征数据,通过大数据平台和手机应用程序反馈结果,让医生和家属随时监测老人的健康状况。

鼓浪屿居民 丁垂仙:我家兄弟姐妹在国外,每天他都翻这个(手机应用程序)起来看(老人家)没有危险,所以它这个挺好的,挺适合卧床老人的。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鼓浪屿医院医师 邓江木:老人家心率,比如超过多少了,它就会预警报警给你,我们就马上就和家属说,你这时候需要怎么做,医生马上就会跟进服务,必要时要上门查看。

下一步,医院还将加强医护团队培训,进一步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智能化水平。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鼓浪屿医院院长助理 陈凌炜:提升医务人员的服务效率,及时把握更多人数的,生命体征健康情况,甚至包括家庭情况做一些融合,这样可以针对性地进行个人档案的建立,从而进行更好地管理。

目前,我市共有医养结合机构4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护理床位占比逐步提高,同时,通过加强预防保健,完善老年人健康管理,推动疾病治疗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转变。据市卫健委介绍,作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重要内容,我市将进一步做好老年人健康管理,推动发展老年护理院,探索长期照护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