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同安区不少企业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复工复产,增设备、增人员,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位于同安区的弓立(厦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是我市最大的口罩生产商之一。车间内,全自动生产线高速运转,一批批口罩“新鲜出炉”;通道里,消毒净化机器人来回“巡逻”,仔细清洁着厂内的每个角落。

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车间产能恢复了70%左右。此前,弓立医疗每天能生产口罩800万只,其中有一半以上出口到国外。疫情期间,企业遇到了原材料短缺、物流不畅等困难,对外出口业务按下了“暂停键”,全面转入支持厦门抗疫物资保障。这几天,在市、区两级助企纾困减负系列政策措施的帮助下,弓立医疗很快恢复了正常生产经营,已顺利交付了日本、德国的部分订单。接下来,企业还计划新增一批生产设备和人员,全力弥补疫情造成的影响。

弓立(厦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雪仪:政府的反应是非常快的,对于我们后面的复产,都会有相应比较好的政策,有一些是补给员工的,还有再增加机器设备的一些补贴,所以我们已经有一些在申请当中。

位于同安的太平货柜,是我市唯一一家集装箱制造企业,今年航运市场行情向好,疫情发生前,企业今年的产值已经达到15亿元人民币。受疫情影响,目前工厂订单的延误量大概涉及九千多个标准集装箱,这几天企业也采取了多项措施提高产能,比如招募新员工,并进行岗位上的调整,眼下产能已经恢复到停产前的50%左右。在同安区相关部门的帮助推动下,企业有信心完成全年20亿元人民币的产值,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厦门太平货柜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潘春凌:在流水线有一些地方,可能它的区段产能比较低,我们要集中攻关,把这些区段产能提高,这个瓶颈解决了,整条流水线的产能也会提高到(10月)15日人员全部到齐,加上新补招的人员,是可以再提高产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