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仙岳医院副院长、精神科主任医师丁丽君,在心理健康专业领域深耕30多年。去年,她跟随厦门援鄂医疗队驰援开展心理干预工作,获评“中国医师奖”等荣誉。如今,她正日夜坚守在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心理干预的一线。今天的战疫先锋,我们一起走近丁丽君,看看她如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好心理健康的守门人与救生员。

本轮疫情暴发以后,丁丽君被紧急抽调到我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与其他两位医生组成了心理干预小组,为重点人群随时提供心理支持和干预、治疗。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我们只能对她进行电话采访。她告诉记者,心理干预小组通过小程序问卷调查的方式,快速对大家进行睡眠量表筛查、心理状况调查,并走遍每一个楼层查房摸排,与有需求的人群一对一建立联系,为他们量身定制药物治疗+心理疏导的干预方案。

市仙岳医院副院长、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心理干预小组组长 丁丽君:发生疫情或者你得了这个病,你有一些焦虑和担心是很正常的。正常化这一招就可以让他会放下心来,还有共情,还有倾听,还有支持,这是我们最普通的方法。

救治患者,不仅要提供“硬核”医疗护理,还要注重提供“柔性”心理支持。丁丽君牵头建立了多个心理援助群,在群里发布一些心理健康科普知识、推送放松和催眠的音视频,帮助大家增强心理免疫力。

市仙岳医院副院长、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心理干预小组组长 丁丽君:心理健康的守门人,这个时候我们承担的是一个救生员的角色,只有“心身同治”我们的患者,才能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