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厦门市政集团了解到,我市加强人员配备、提高处置标准,实现涉疫垃圾的日产日清和无害化处理,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记者 黄子铭:我现在的位置是在同安区坝仔埔里的涉疫生活垃圾收运点,透过硬隔离我们可以看到,身着防护服的驻点保洁人员,将居民的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到这里,等待下一步的转运。疫情期间,这里垃圾转运频次,提高到一天4次以上。

上午9点半,一辆专门的涉疫垃圾运输车抵达坝仔埔里的收运点,经消毒后,它将车尾的填装器伸入封控区内,驻点保洁人员利用吊桶架,将一桶桶涉疫垃圾挂桶装车。收运人员则在外面操作,确保收运过程与涉疫生活垃圾无直接接触。这些涉疫生活垃圾将被密闭在车厢中,第一时间送往东部固废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

厦门同安城建管护有限公司环卫资源部副经理 叶润青:在收运过程中,我们会安排专门的消杀人员,对涉疫的生活垃圾进行消毒,包括收运完,我们也要对整车进行消毒,包括车组人员,确保不造成二次污染。

对于密接者和次密接者所产生的垃圾,以及防疫工作人员使用过的防护用品等垃圾,实行“专袋、专车、专人、专桶、专门处理、专门消毒”的收运处置流程。

在处置中心记者看到,在完成多次消杀后,这些涉疫垃圾将直接送入焚烧处置车间进行高温焚烧,实现涉疫垃圾日产日清的无害化处理。

厦门市政集团旗下环能公司工作人员 郭开展:我们全体党员留守一线,从收运、处置实验污水全流程的技术人员、运行人员,全部都是住在厂里24小时值守,保障厦门市涉疫垃圾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