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同安区教育系统的教职工也积极响应号召,投入抗疫一线,开展核酸采样、后勤服务等工作。接下来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去认识他们。

医护人员:我来自厦门市东山中学、我是同安区特殊教育学校校医、我来自厦门市洪塘中学、我来自厦门市同安区洪塘中心小学、我来自厦门市莲美中学,我是一名校医。

发挥专业优势 开展核酸采样

在厦门市洪塘中学,有一处专门为救援队员、消杀人员、涉疫物资转运人员开设的核酸采样点,考虑到他们工作时间的特殊性,医护人员一般早晨六点半到岗,持续工作到晚上十点钟左右。而这些参与采样工作的医护人员,全部是各个学校的校医。

厦门市东山中学校医、厦门市洪塘中学核酸采样点组长 雷鸣燕:觉得自己有专业技术在,能够为国家出点力也挺好的。

优化资源配置 做好后勤保障

疫情发生后,同安区共有86所学校被征用为核酸采样点,12所学校成为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食宿保障点。这些学校的老师们也自发地组成了工作团队,在学校坚守。在9月22号其他志愿者来支援前,新民中心小学副校长叶春跃就带领40多名老师,承担着学校核酸检测点所有的信息录入工作。虽然家离学校不到200米,但他至今一次都没回去过。

同安区新民中心小学副校长 叶春跃:(工作)最高峰的时候应该是7点多开始到凌晨12点半,有两班倒,三班倒。

从信息录入的岗位上下来,不少老师还成为了核酸检测点的后勤“大管家”。比如梧侣学校就专门成立了后勤保障指挥中心,由老师来安排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排班和餐食供应;洪塘中学也在第一时间腾空学生宿舍和部分教室,为抗疫人员提供餐饮、住宿、防疫物资和消杀设备存放等保障。

同安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同安区教育局局长 吕子祥:至今我们有超过三万人次的老师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逆行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