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次同安的抗疫过程中,市、区下沉干部及抗疫突击队员,发挥各自所长,用智能、高效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他们通过开发微信小程序、绘制区域平面布置图等方式,大大提升封控区管理的工作效率。

开发微信小程序 全员信息尽在掌握

同安区新民镇西塘社区实际居住人口近4万人。如何摸清辖区的实际人数,确保全员核酸检测时不漏一人?我市下沉干部携手市规划数字技术研究中心,在西塘社区启用了“核心区守护行动”微信小程序,通过扫码录入,就可以登记个人信息。登记完成后,大家还可以通过这个小程序,进行日常健康(体温)监测信息的填报,签订“核心区房屋出租人联防联控责任状”。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这个微信小程序的功能也在不断丰富。比如长时间居家观察的人员,他们的心理状态如何?近期,这个微信小程序就增加了上报心情的选项。

同安区新民镇西塘社区抗击疫情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级调研员 周畅灵:一旦发现他心情比较不好,状态比较不好,包保干部就要给他打电话,咨询情况,了解情况,我们还请西塘小学的心理医生作后援,及时进行(心理)辅导。

在新民镇乌涂社区坝仔埔里,同安区农村农业局水利建设中心的抗疫突击队员发现,这里的门牌号以宅基地作为分类标准,对于初来乍到的一线抗疫人员来说,要找到指定楼栋的位置,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为此,抗疫突击队结合以往工程建设的经验,汇总了多方信息,在半天时间内就制作完成了这个区域的总平面布置图,生活物资入口、生活垃圾出口、核酸检测、相关人员居住点位等信息在图上一目了然。

同安区农业农村局水利建设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 林炎烽:每天都有进去核对,所以这张图是动态的,(要更新数据)到凌晨两三点,随时都会更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