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一线严监管、控物价、稳秩序,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今天的战疫先锋,我们来认识翔安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彭晓华,这些天,他带队下沉到第一线,走访检查翔安全区9个镇街的农贸市场、商超、餐饮单位和药店等场所,勤走动勤检查,织牢市场监管的防疫网。

位于翔安区的马巷市场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个体经营户超4000户,是区内最大的农贸市场。一大早,彭晓华就来到这里,和前来买菜的居民一样排队,并在扫码登记后进入市场。这是他最近巡查的常用办法——当顾客。通过明察暗访,检查人员登记信息表是否完善,摊点进出货台账是否合规,商户有没有按规范佩戴口罩,市场一天消毒几次......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都会来一次市场,了解、掌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来到药店,他则不断给药店负责人“出题”,遇到黄码人员怎么办,相关药品是否管控到位,包括口罩的价格、保质期、来源渠道等,他都一一过问。他告诉记者,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都是疫情防控的关键。

翔安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彭晓华:比如说堂食的问题,每天晚上六点下班以后到八九点钟这个时间段,我们都会在主要的街道,对一些餐饮店进行不准在室内堂食(的检查)。

彭晓华分管的是纪检监察、行风效能建设、信访等工作,但他说,光坐在办公室是不行的,一定要走到一线才能做好市场监管工作。他出门巡查时都会随身带着市场监管部门的《疫情防控指导手册》,走到哪里,都不忘向商户强调防疫的重要性。

翔安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彭晓华:(9月)12日到今天我都没回去过,给我爱人早晚通个电话,到明年的4月底就要退休了,说实在说心里话,现在开始倒计时的时候,觉得有点恋恋不舍,好像说更加珍惜了,反正就喜欢这个岗位,爱一行干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