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投入大量医疗人员参与核酸采样。他们当中有不少人,在支援一线核酸采样的同时,还要兼顾平日医院里的工作,今天,我们带您认识一位儿科医生周峻荔,听听她的故事。

在金尚中学核酸采样点,刚下夜班的医生周峻荔,稍作休整,又坐到了核酸采样桌边。消毒,拆棉签,取咽拭子,不到几分钟,就麻利地完成了十人一组的核酸采样。也许是儿科医生的缘故,周峻荔面对小朋友,总是特别有耐心。

市儿童医院医生 周峻荔:啊 头仰一点点,真乖, 啊,大声啊,再啊一下,不行了,我用压舌板压一下,轻轻压一下,再来一点点,太棒了,是不是很棒,好,轻轻的,啊 好了。

这一天,周峻荔和同事们要完成金尚中学核酸采样点6000多人的采样。忙完医院的工作再支援核酸采样,刚刚值完夜班的她,扛得住吗?

市儿童医院医生 周峻荔:因为现在采集核酸的事情,任务都很艰巨,我们除了正常上班,还要采集核酸,大家都是轮流在替。

和同事换班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周峻荔右手手腕上还缠着绷带。她说,这是动静脉瘘,为了不影响核酸采样的效率,她得先固定着。

这是我很小就有的,如果手部老是在操作,这个地方会不舒服,所以我就会稍微固定一下。(但是刚好在右手,你做核酸肯定要比别人更费力吧)还好,就是会有点疼,没什么特别的啦。

周峻荔的丈夫朱其国,也是一位医生,两人有一个3岁的女儿。去年2月丈夫支援武汉抗击疫情,周峻荔就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小家庭。前段时间,丈夫又被派驻到了第一医院杏林分院支援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照顾家庭的重担再次落到了她肩上,但是一听说核酸采样人手紧张,她没有犹豫,把女儿托付给了家里的老人,主动请缨。

市儿童医院医生 周峻荔:相当于你昨天到现在都没有回家 这个是经常的事情,今天可以回去了。

周医生打电话给自己老公打视频电话拒绝了。可能在忙,算了吧我们不打扰他。(这种情况是不是经常发生?)最近是,确实是这样子,要么这个时候在忙,要么等会打过来,要么发微信,他过一会儿再回来,没关系反正大家都在忙也没什么关系。

市儿童医院医生 周峻荔:希望他肯定是要注意安全啊,我们一起加油,早点把这个病毒消灭,然后,希望他早一点回来,希望疫情早点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