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昨天,同安区内共有4053人在15个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今天上午,厦门广电集团赴同安抗疫报道小分队分别前往两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去看看工作人员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并开展人文关怀的。

记者 苗鑫: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同安区的一处集中隔离点,可以看到在我身旁就是缓冲区,在缓冲区里主要是隔离人员进出的通道,以及垃圾转运的通道。

和普通酒店相比,隔离酒店会严格设置“三区两通道”,也就是清洁区、缓冲区、隔离区,以及工作人员通道和隔离人员通道,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除了通过技术手段加强管理外,如果发现有人员随意进出房间,工作人员将上门劝导。

同安区隔离场所工作专班工作人员 熊晓凤:我们现在要求密接与次密接(人群)的核酸检测频率是从入住期间起,前七天是每天一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要求是必须单管双采,所谓双采就是鼻拭子和咽拭子两个都要采。

做好人文关怀 提升隔离人员幸福感

临近中午,酒店的厨师长向我们展示今天午餐的菜品。他告诉记者,厨师团队设计了8种不同的套餐,在保证荤素搭配、营养全面的同时,也确保菜品一周不重样。此外,酒店方面也通过加餐、心理咨询等方式,做好人文关怀。

现场:好,那我给你唱生日歌哦,祝你生日快乐。

昨天晚上,在保障性住房后吴公寓的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陪着隔离人员郑先生度过了他46岁的生日。

隔离人员 郑先生:他们送的花进来了,蛋糕吃掉了。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国庆假期开始,他们都会为隔离人员准备蛋糕和鲜花,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他们庆祝生日。

安居集团党群办工作人员 蔡晓健:本身他们在这里隔离的时间也比较长,时间久了,情绪上会有一些不舒服,我们也希望通过家人般的关怀能够给予他们一些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