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同安区新民镇西塘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们日夜坚守,始终战斗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做好核酸检测、群众生活物资保障等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同安区新民镇西塘社区位于同安工业集中区内,社区将近四万多的人口中,外来人口占比约90%,这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由于人口较多,而每轮核酸检测又必须确保一天之内采样完成,人手短缺成为社区“大管家”张志向最头疼的问题。西塘社区“两委”干部只有10个人,还有一个在隔离区内,即使加上网格员,也是不够用。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张志向想了各种办法,动员起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将核酸检测这件“头等大事”安排好。

同安区新民镇西塘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张志向:(通过)各种渠道,像社区的小组群、微信群,各个组,包括老人协会、党员志愿者,宣传发动周边的人,来配合来参与整个核酸采集。

从13日开始,张志向和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们就开始了没日没夜的工作,而随着更多支援力量的到来,目前西塘社区13个核酸采样点的秩序和效率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同安区新民镇西塘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张志向:作为基层,我们作为主干,我们义不容辞,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我们更要充分发挥我们的作用,来尽心尽力地做好这项工作。

由于西塘社区属于高风险地区,实行严格管控,做好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物资保障就成为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目前,西塘社区已在20个小组中设置了四个生活物资投放点。

同安区新民镇西塘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 张志向:政府也成立了专班,每天送一些生活物资过来,各个小组有成立一个物资分配的小组,然后我们送到集中的一个地方,他们有序地组织人员过来领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