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新民镇是本次疫情防控歼灭战的主战场,全镇被划定为高风险地区,那里的情况牵动着大家的心。由于外来务工人员较多,那里的疫情防控怎么做?相关民生保证又如何呢?今天(28日)厦门广电集团赴同安抗疫小分队的记者兵分三路探访新民镇,一起来了解一下。

梧侣社区是同安区新民镇最大的一个社区,目前被划定为封控区。根据防疫要求,社区里的店面都关闭了,除防疫需求外,人员足不出户。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量较大,目前,除了本社区工作人员外,来到这里的志愿者、医务人员、下沉干部等已经超过1000人。

记者 熊伟:和其它社区不同的是,梧侣社区附近的工厂比较多,居住在这里的外来务工人员数量也不少,我们了解到梧侣社区的户籍人口在4000人左右,然而这里的实际居住人口达到了40000多人,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外来务工人员,这些人员生活方面的保障和疫情防控措施如何做,社区也是发动了房东一起参与进来。

同安区新民镇梧侣社区党委书记 柯溪水:这些外来人员居住在里面,在什么地方工作,做什么事,谁在居家,他们(房东)是最清楚的,你要把这些外来员工,当作自己的亲人、朋友,去服务好,人家才会听你的。

柯溪水说,整个社区里已经有1000多名房东参与到防疫相关工作,目前社区划分有26个小组,每个小组里再由房东负责管理自己的楼栋,通过这种分级管理的方式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民生物资也能及时发放到位。目前梧侣社区已经形成了一套有序的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体系。

记者 黄子铭:我现在的位置是在西塘社区大祖厝配送点,这里也是西塘社区5个民生物资配送点之一。在我身后,一车猪肉刚刚被运到,工作人员正在将这些猪肉卸下,稍后这些猪肉将在第一时间被分送到挨家挨户手中。

为了保障同安区18万多名居住在封控区内居民的日常生活,我市充分发动民生物资保供企业,挨家挨户免费配送大米、食用油、蔬菜、猪肉等物资。其中,猪肉、蔬菜这类易腐坏的食品,保证每3天1送,按照猪肉每人1.5斤、蔬菜每人5斤的标准来配送。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同安疫情防控指挥部核心区管控组副组长兼民生保障小组组长 黄锦城:通过保供企业配送到配送点,由镇街社区配送点分发到户,依托每个社区网格专班,主要发动市区两级下沉干部,以及我们社区的居民小组长、党员、房东协会、志愿者等,进行从点到户的配送。

经多方努力,新民镇和祥平街道疫情最严重的4个封控核心区目前已累计配送民生物资95.9万份,今天之内将完成24.6万份配送,配送量逐日增长。

除此之外,封控区内的居民也能通过线上下单等多种渠道,购买日常生活必需品。

叮咚买菜康旺站站长 夏建聪:(比如)兴店社区这块,我们在一个时间段只有2个(配送)小哥负责,用小汽车把后台一个小时的订单量,可能30-40单的样子,一车给它送过去。

跟随配送车辆,我们抵达新民镇兴店社区的出入卡口,配送小哥将这些线上下单的物资搬运至不远处的货架上,社区的志愿者会在这里完成接力,把它们挨家挨户地送到居民家中。在整个过程中,配送人员全程无接触。

记者 苗鑫: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厦门市梧侣学校,可以看到在梧侣学校的核酸采样点,来自市公安局警航中队的警员们带来了两台警用飞行器,他们在做起飞前最后的调试工作。

与普通无人机相比,这两台警用无人机搭载了更多的功能。其中一台是消杀专用无人机,每次可以携带40斤消毒药水,对封控、管控区等场所开展立体式的消毒,十分钟时间就可以消杀8000平方米的区域。

市公安局警航中队中队长 李健:今天我们搭载的是双光热成像镜头,再加一个高音的喊话喇叭。可以深入包括封控区上空的巡逻、包括核酸检测点人流的监测、可以喊话,进行防疫(要求)上的提醒。

现场:准备完毕,请求起飞。可以起飞。

接到指令后,无人机在警员的操作下缓缓升空,开始执行今天的巡查任务。据了解,疫情期间,市公安局发动警航队及110义航队志愿者组建“警航青年突击队”,奔赴一线精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出动无人机392架次;先后开展精准消杀19万余平方米;累计劝导群众超4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