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接连发出多个通告,执行离厦人员交通管制措施,调整公交、地铁、BRT及出租汽车等市内交通。这一项项决策是如何确保科学高效并严格落实到位的?今天(28日),我们要带您认识一名老党员——来自市交通运行监测指挥中心的李传明,看看他所带领的这个交通运行“智慧大脑”,为助力我市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都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

一大早,在市交通运行监测指挥中心,李传明正拿着最新的交通数据简报,与同事核对系统内的各项数据,确认无误后准备正式发布。这份简报,只是他们今天需要汇总发布的十二份交通大数据材料之一。而他们所依托的这个看似不起眼的系统,已整合全行业25家单位交通相关数据、日更新记录1亿条以上,是名副其实的交通运行大数据“智慧大脑”。

以往,这些大数据主要运用在全市交通运行情况分析与运力保障上,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们对系统进行了升级完善,目前已经成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溢出”的有力武器。比如他们研发启用的“电子围栏”功能,就能够对前往中高风险区域的网约车、出租车全程监测,对于封控区内的营运车辆实现“车辆一动、全程管控”。

市交通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李传明:针对出租车外溢的风险,我们通过电子围栏的技术,可以实现只要它一突破电子围栏,可以实时报警,报警信息不仅是传递了我们,同步推送给执法,运管等相关部门确保能够实现快速阻断风险传播。

研发离厦登记系统、开发信息防疫功能、通过交通大数据开展流调溯源......李传明说,面对数以亿计的大数据“海洋”,他们要做的,就是以更高的效率与大数据携手,助力疫情防控。在同事们眼中,李传明对待工作的这份一丝不苟,早已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市交通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建设维护科负责人 林亚婷:这段时间我们中心也进入了24小时的轮班制,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他是在办公室最后一个走的,甚至有时候就是以单位为家就直接住在这了,更好地激励我们整个中心,做好全面的交通疫情防控工作。

市交通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李传明:作为一名党员,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要求,我们需要走的路还是很长的,必须要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默默去做,才能够适应新时代对交通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