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来的疫情给日常生活带来了一些改变,也让不少市民的心理有了一些变化,如何面对自己的情绪变化,又该如何调适。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心理咨询师怎么说。

在仙岳医院的热线室里,3路心理咨询电话陆续响起。医生介绍,这几天他们每天都能接到近百通电话,大部分都是和疫情相关:我的健康码为什么变黄色了?核酸检测结果怎么一直刷不出来?问题虽然各式各样,但隐藏着的,都是最近这段时间,大家在这些不确定事件里产生的焦虑感。

市仙岳医院心理干预热线及心理咨询室主任 吴素英:当我们日常生活或者说我们习以为常的一些节奏被打乱了,还有一些突如其来的一些应激的事件发生之后,都会引发我们的焦虑情绪,因为我们有焦虑的情绪,担心会被病毒所影响或者传染,我们就会戴好口罩 勤洗手,就会关注怎么样更好地去防疫,所以我觉得适当的焦虑是非常好。

那我们要如何平衡心理上的焦虑情绪,保持“适当”的焦虑呢?

市仙岳医院心理干预热线及心理咨询室主任 吴素英:我们要知道我们的生活是充满着不确定,但是在不确定中我们一定有可以确定的部分,关于疫情的信息,我们可以通过官方的信息或者渠道去了解,不信谣不传谣,保持自己的身体健康,合理的范围内或者环境下去坚持你的运动/你也相信你的抵抗力,可能这部分焦虑就会下降一点。

市仙岳医院心理干预热线及心理咨询室主任 吴素英:你日常的生活作息是什么样子的还是要保持,虽然是隔离,早晨起来还是要洗漱,女生还是要化个妆,适度的关注疫情相关的信息,每天花个固定的时间半小时或者一个小时去了解就好了,如果你是工作的状态,你也穿职业装,然后坐在书房或者说书桌上,让自己进入工作的状态 每天做一些规划 看你这一天要怎么过,可以多一些家庭上的互动,原来因为忙碌没有时间在一起聊的,家常就可以去聊,或者一起追一些你们都感兴趣的综艺节目,如果你是一个人被隔离了,可以通过视频 写一些积极的日记,把自己的情绪记录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