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大机关干部吴涛有着27年的党龄。本轮疫情暴发后,他与另外16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一起下沉到同安区新民镇乌涂社区支援抗疫,并被大家推举为临时党支部书记。从全员核酸检测到挨家逐户排查,吴涛坚持到群众中去、到风险点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上午(27日)六点,吴涛就来到乌涂社区新民中心小学,与网格员沟通入户摸排工作的注意事项。吴涛告诉记者,深入片区内的11个网格,不仅仅是填满信息登记表这么简单。除了将所有人员的姓名、电话、类别、参加核酸检测的次数等情况登记在册外,更重要的是,要直面群众的需求,尽最大努力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

市人大监察司法委秘书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吴涛:直接来到老百姓生活的村居最里层,去了解他们的吃、穿、用上有没有得到保障,在整个工作开展过程中,他们有哪些建议和问题。一杆子插到底,把基层情况摸清,要了解人民群众疾苦,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保障。

一个上午,吴涛的微信步数就达到近一万五千步。而在下沉乌涂社区的初期,他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负责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新民中心小学是乌涂社区最大的核酸检测点,一开始由于检测人数多,队伍排得比较长。吴涛就向当地干部提出优化通道和行进线路的建议,并连夜重新布置场地,提高了检测的效率。

支援乌涂社区的这些天,吴涛时常是凌晨四五点睡下,休息不到两小时后又赶忙起床奔赴现场;或是在充当了十来个小时的志愿者后,手套里积的汗水把双手泡白、泡肿,连手机的指纹解锁都识别不出。吴涛开玩笑说,“全副武装”走在太阳下,有种在桑拿房的感觉,但基层是践行初心使命最好的场所,大家都在默默奉献,共同支撑起疫情防控网。

市人大监察司法委秘书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吴涛:说到辛苦一点点,但其实给我感触最深的是在火热的抗疫现场,咱们人民群众高度配合和高度自觉,还有各级干部全身心投入抗疫的激情,让我深深感受到只要我们俯下身子,与同志们一起奋斗,一起努力,都会得到人民认可,都会推进工作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