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在前方战疫不息、昼夜奔驰,后方物资装配和补给也连轴运转、不眠不休。近日,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物资打包处突然来了三位特殊的“工作人员”,他们是该院住院患者的家属,从9月22日以来,连续多日自发帮忙打包物资,令医院工作人员非常感动。

王阿姨是厦大附属中山医院急诊ICU一位患者的家属。王阿姨说,自己母亲是肾病患者,已经在中山医院肾内科郭汉城主任处随访了7-8年,一直坚持在家做腹膜透析,这次因为感染来住院。她说:“中山医院的医生都很好,很关心我们,这些年来一直很感恩他们的帮助,真的感觉跟亲人一样”,这次由于疫情不能回家,亲人在ICU病房里,也只能由护士们代为照顾,时间相对空闲的她们也想出一份力。22日那天,买饭时看到一群医院工作人员在不远处忙着分装物资,就拉上妹妹和隔壁床的病友家属申请加入了打包的队伍。“这次疫情,医生护士还有这些工作人员都太辛苦了,我就只能做这一点小事情,不值得宣传,”王阿姨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完,又继续麻利地打包。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保障部工作人员小郑介绍说,阿姨们非常可爱,她们强调自己都按时检测核酸都是阴性的,让他们一定放心,干起活来手脚麻利而且非常认真,第一天早上就忙活了大概3个半小时,下午3小时,都不肯休息,并且从那以后每天都来。工作人员感到不好意思,劝她们回去休息,她们却乐此不疲,坚持也要为抗疫的医生护士们做点事,“这段时间,医院每天都要外派大几百名甚至上千名医护同事去核酸采样,昨天我们就有一千多名同事在同安区、思明区支援,王阿姨姐妹都来帮忙我们打包物资,这种无声的支持让我们非常感动!” 小郑说。

据了解,自此次厦门吹响抗疫集结号以来,厦大附属中山医院派出大批医护人员支援全市核酸采样工作,看似简单的物资配备打包也成为一件很辛苦的工作。据悉,医院保障部、设备物资部成立了物资保障组,分白班、夜班24小时保障外派医护人员的物资打包和供应。设备物资部、药学部负责根据库存情况进行补货,确保打包现场有充足的物资调配。此外,医院工会、妇委会和团委则负责餐饮类物资的打包发放。由于派出人数越来越多,科研部、图书馆、人力资源部、财务部等多个职能科室也纷纷派人加入“打包大军”。

医院每天深夜收到采集点清单,工作人员往往要在凌晨3:30集结,赶在清早第一批核酸采集队出发前,按各采集点台数和派出人数来配备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物资,并在上面贴好采样点标识,并且核对数量,转运装车。后续再按现场情况补给。

到了上午8点,十几、二十多人的“打包大军”就集结开工了。为了提高效率,医院还设计了“流水线”作业,“按我们设计的这个流程,绕场捡取物资,走完一圈物资就齐活啦,”中山医院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官宇 通讯员:张舒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