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尚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只留下小区南门作为唯一的出入口,居民所需的生活物资都从这个门运输进来。不过,小区在管控期间,要求居民尽量居家,减少出门。那么,生活物资要怎么送到居民手里呢?今天(25日)的《金尚小区抗疫日记》,我们去看看小区的“内部物流”是如何高效、通畅运转的。

记者 谢从冰:每天上午9点左右,金尚小区快递存放点一般都会迎来一波快递高峰,可是大家透过我们的镜头可以看到这些存放点的架子上却没有过多地囤积货物,这是为什么呢?这跟我们这个存放点的志愿者的高效工作是分不开的。大家透过我们的镜头可以看到这个存放点大概分为两道岗位。外面那道岗位身穿红色背心的志愿者是负责将这些外卖、快递从快递小哥的手里接过来。那么在第二道岗位上的这些志愿者,则快速地将这些快递和外卖做一个分流。

金尚小区71栋住宅楼被分7个组团,志愿者按照外卖上的地址把物品放置到对应的货架上。居民可以自行到南门取件,也可以等志愿者把物品送到住宅楼下的取货点。采访的间隙,我们看到有志愿者正把部分物品搬上一辆电动三轮车,准备出发去配送。我们赶紧跟上。

金尚社区志愿者 程阳钦:(为什么补充这个人力车?)有些这种放不下。(小车放不下?)像这种太长了。(所以现在您得跑一趟是吧?)对对对。

志愿者程阳钦一路驾驶电动三轮车,几分钟时间就把一车的物品送到一栋住宅楼下。正巧有一位居民下楼取货。

金尚社区居民:这是刚刚才下单一会的,它预计是8点44分到的,现在已经到了。(8点56分就到了。)也很快。(这速度您是满意的?)可以可以。

每天的上午8点到10点和下午3点到6点是居民采购物资的高峰,志愿者程阳钦驾驶电动三轮车一趟趟往返于南门和不同的住宅楼之间。程阳钦说,他在金尚小区住了20多年,本身又在小区里经营快递网点,他熟悉小区里的每一条路。小区被管控后他的网点也暂时停业了。看到南门的快递存放点缺人手,他觉得自己的配送经验可以帮上忙。

金尚社区志愿者 程阳钦:主要是他们有些地址会弄错。弄错了就比较乱。(那你一来,是不是看到这地址写啥就知道往哪个方向去送?)对对对。

除了依靠志愿者们人工配送,金尚小区的“内部物流”也有科技助力的身影。几天前,南门快递存放点迎来两辆无人驾驶电动车,每辆车都有两个舱,一共可以承载300斤的物资。现场,志愿者们将一袋袋物品搬上无人车。工作人员调试车辆,设置好行驶路线后,无人车一趟最多能配送6个不同的取货点。

志愿者:如果货物比较多,我们是点对点的,这样比较不会乱。当货物少的时候可以两个点的放在一起,我们也会安排我们的工作人员到那边看下这个标签,是哪个里的就卸货下来。

今天是金尚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的第12天,大多数人已经习惯了居家的日子。社区和志愿者们用心为大家解决生活的后顾之忧,因小区管控而产生的不便,居民也有了更多的包容。相互理解,守望相助,我们在金尚小区里感受到浓浓的邻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