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尚小区被列为管控区后,社区居委会就开通多部专线电话为居民排忧解难。这两天记者观察到一个变化,专线电话细分出了一条“医疗服务专线”,接电话的志愿者还能及时“电话问诊”。这可不是医生进驻社区里,而是志愿者里多了个医生。今天的《金尚小区抗疫日记》,我们跟随张英来医生出诊去。

医疗服务专线开通以后,张英来在社区里,找回了在诊所上班的忙碌状态。每天早上8点半到下午6点,他基本都会待在居委会里,守在医疗服务专线的电话前,为居民电话问诊。上午,居住在金泰里的陈女士牙痛了两天,来电申请去医院就医。张医生决定先上门去看看,帮她做个紧急处理。

金尚小区志愿者 张英来:我问她,痛的时候是胀痛,那肯定是牙周的脓肿引起的,那现在过去给她看一下。

金尚小区志愿者 张英来:来,嘴巴张开,肿得不是很严重,你现在是没办法处理,整个还没有脓,有破溃了。

社区居民:因为我这边昨天都是白的。

金尚小区志愿者 张英来:白的,按了会出来吗?

社区居民:不会。

金尚小区志愿者 张英来:她是上火引起的吧,对上火引起的。

有了张医生的诊疗,陈女士心里踏实了不少,也不着急外出就医了。张医生又查看了一下家里的药品,叮嘱她近期要注意饮食和休息。

金尚小区志愿者 张英来:你现在要注意的就是,吃点清淡的,多喝水,上火的东西尽量不吃,能尽量外面走动走动, 吸吸新鲜空气,把心情放好,才是关键。还有冰的东西不要吃,本身脾胃不好,湿气很重。

刚从陈女士家返回居委会,热线又响了。一位患有慢性咽喉炎的居民来咨询如何缓解嗓子有痰的症状。

金尚小区志愿者 张英来:你现在有没有什么症状?

社区居民:就是有痰,肚子中间会有一点痛。

金尚小区志愿者 张英来:我听出来你的症状不是很严重,在可控范围,那你现在就是说,如果有百合、莲子,能够把你的痰去一下,先煮点喝水。

金尚小区志愿者 张英来:我们尽我们责任,能够在生活里给他处理的话,我们尽量给他指导,如果不能,我们办不到的话,我们就通知上级医院,让他转去医院。

小区被管控的这些天,居民咨询比较多的是关于咳嗽、流鼻涕、拉肚子等小问题。张英来会根据居民描述的症状,从用药、饮食调整等方面给大家合理的建议。有时也会碰上“技术活”,前几天,他就上门帮一位90多岁的居民插导尿管。

我们了解到,张迎来平时经营着一家中医诊所。金尚小区成为管控区后,不能外出上班的张医生暂时赋闲在家。他先是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帮忙测体温、维持秩序。后来,居委会工作人员得知他是一名医生,就邀请他加入医疗服务专线的工作。社区工作人员说,张医生来了,大大提高服务专线的效率和专业性,社区里多了一位靠谱的“健康顾问”。

金尚小区志愿者 张英来:如果不是住在小区里,也许现在就在下基层去(核酸)采样了。(现在)能够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解决一些群众的病痛,那是最好不过的了。

金尚社区居委会社工 杨丽:专线开通之后,接到的问题都偏专业一些了,一些问题我们拿捏不准,首先张医生为我们做一个初步诊断和判定,之后我们再继续一个流程与跟进。

自从金尚小区被列为管控区,大家都在担心,小区面积大,人口多,管控中遇到的问题肯定层出不穷。可是,人多力量大,更何况居民们还有“十八般武艺”,只要每人都“各显神通”,就没有困难可以难倒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