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开始,金尚小区被列为管控区,进行封闭式管理,人员只进不出。因为通知来得很突然,个别外来人员也被滞留在了小区里。按理说,家不在小区里的人,都是想尽办法要出去,但却有人选择留下,还在管控区里帮起忙来。她是谁呢?她的身上又有怎样的故事?今天(23日)的《金尚小区抗疫日记》,带大家认识居委会里“新来”的保洁阿姨龚淑宣。

龚淑宣,四川乐山人,来厦门当维修工有五六年的时间了。她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在金尚小区居委会里短暂地安个家,还当上居委会临时的保洁阿姨。而这场特别的缘分,得从9月14日说起。当天一早,龚淑宣和工友们一起到金尚小区维修屋顶。谁都没想到,中午1点多,金尚小区被列为管控区,龚淑宣他们暂时出不去了。

龚淑宣:他们说淑妹你搞快一点,你也撤出来,你不撤出来,到时候你就出不来了,我赶紧把手上的东西丢了,我就跑,我说(给)物业干活的,他们也不让出。

家,一时半会是回不去了。管控期间吃住的问题要怎么解决呢?龚淑宣想了想,决定先到居委会问一问。

金尚小区滞留人员 龚淑宣:进来后那个主任和书记说,你们先到书苑去休息一会,明天再说,她们也忙得不可开交,我说可以,我就不管它三七二十一,进来拿了个凳子,躺着就睡觉。

第二天,龚淑宣和工友们参加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社区给出了两个选择:一是由居住地社区来点对点将她接回家居家隔离14天。二是继续留在金尚小区里,等小区解封了再出去。工友们都选择回家,龚淑宣却选择留下。

龚淑宣:你出去了也是要叫你在家隔离,(毕竟)你到金安里去过,(隔离)整天就在这个床上,也是缩来缩去,我就在里面,相当于就在里面帮书记他们分担一点。

“入住”居委会的第二天,龚淑宣就闲不住了。她开始自己找活干,成了居委会临时的保洁阿姨。

金尚社区党委书记 陈素珍:到第二天,我们社区也发现我们的阿姨也进不来,大家又住在这里,卫生状况比平时还乱,我就跟我们工作人员讲说,要安排两个阿姨来做这个事情,然后我就看到她在做了。

龚淑宣:(早上一般几点起来?)6点,6点过一点点,反正睡醒了,早晨起来先收拾自己,收拾完了就出来先拖走廊的地。(这一栋楼拖下来,时间也得挺久的吧?)全部收拾完,要两到三个小时。

小区管控期间,工作人员吃住全在居委会里,各类垃圾也随之增多。为了让大家有个整洁的环境,拖地、收垃圾、打扫洗手间,一天下来,龚淑宣几乎没闲着。

龚淑宣:反正头两天我是累惨了。(比你干装修的活还累是吧?)比那个累,主要是这个房子那么多人。(你这几天有数过,居委会里有多少房间啊?)我也不知道。(就是每天都得走一遍吗?像这样收垃圾?)还不止一遍,两三遍。(今天这是收拾第几遍了?) 今天收这个是第二遍。

采访过程中,我们注意到几个细节,龚淑宣看到走廊上掉落着几根头发,她立即弯腰捡起来。用拖把拖地不够干净,她就蹲在地上用抹布擦。工具房里,每块抹布都有专属的作用。

龚淑宣:最边上这块,就是擦地的,这块是擦这外面的,洗手台的,我尽我最大的能力做好,反正就是说,这个疫情中,别的什么我帮不了忙,扫个垃圾我还是可以的。

转眼,金尚小区管控进入第10天,龚淑宣也习惯了这个临时的家。她的勤劳、乐观也感染着这里的每一名工作人员。

金尚社区党委书记 陈素珍:把这个临时的工作,也当作很重要的事情做好,原先预估两个人的工作量,现在她一个人就能做清楚,所以我们说实在 是很感谢她的。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每个人都猝不及防,但在这场全民战“疫”里,大家平凡的付出努力,也能汇聚成强大的力量,齐心协力,共同战“疫”,我们也期待着疫散花开,一切重归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