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中秋:冲锋“战疫”一线 守护共同家园

当前,厦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遏制疫情扩散风险,我市已设置多个封控、管控点,并在全市范围内采取小区闭环管理。又到中秋月圆时。当“抗击疫情”成为这个中秋佳节的关键词,党员干部的身影再次涌现在抗疫一线,他们以自己的坚守与担当,守护着万家灯火。今天的新闻头条,我们一起关注战疫一线人员的别样中秋。

黄美华是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的一名干部,也是首批支援同安战疫的市直机关干部中的一员,在同安区新民镇的后宅社区驻点工作。今天,他再次到各个自然村逐一察看现场情况,与村“两委”召开碰头会。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投资促进中心招商二科科长 黄美华:跑了5个自然村,从卡口到里面全部逛一遍,看看村居管控做得怎么样,慢慢地我们已经跳出前期的工作内容,侧重于把核酸检测点怎么完善起来,村居管控存在哪些问题,都跟村“两委”进行了沟通.

虽然今天是中秋佳节,但是支援同安的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们都把抗击疫情摆在第一位。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投资促进中心招商二科科长 黄美华:我们只知道今天现在是几号,今天有没有做核酸,把中秋过节的事情都往后挪了吧,我们同事说疫情过后我们再一起补过中秋节。

基层社区处于抗疫的第一线。一大早,开元街道后江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姒媛,一刻不停地在处理手机里的五百多条信息。“健康码怎么变黄了?”“下一轮核酸检测是什么时候?”“小区出入证如何领取?”......居民们关于防疫的问题接踵而至,张姒媛一一答疑解惑。

开元街道后江社区居委会主任 张姒媛:因为社区和居民是联系最紧密的,社区的居民有事情,第一时间都会想到我们社区,我们也是及时地跟居民答复。

后江社区的福满家园小区从16号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这个小区楼间距近,密度大,防控起来难度不小。六天来,张姒媛连轴转,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处理好每一个防控细节。

今天是中秋节,在张姒媛的个人日历中,也是她“以居委会为家”的第六天。

张姒媛与女儿:(妈妈)哈喽,阿东,阿丽,你们在干嘛,(你今天会不会回来呀)老妈今天还是不回家。

(那你什么时候要回来)我们打败这个新冠病毒以后就可以回去了,对不对,你们在家乖乖的。

张姒媛说,选择坚守一线,以居为家,不仅是为了家人的健康安全,更是为了让辖区居民们多一份安心与保障。

开元街道后江社区居委会主任 张姒媛:借福满家园这个福气满满的名字,也希望疫情能够赶快过去,让厦门也福气满满。

别样中秋:月满人和 他们依然坚守一线

接下来我们再带您去认识两位护士,他们也是在忙碌的工作中度过这个“特别”的中秋节。

厦门弘爱医院急诊科护士长 苗澍:核酸监测点给我协调个志愿者,等会再给你联系车(谢谢)不会,不会,不客气。(好,好嘞,谢谢。)

上午10点多,在厦门弘爱医院急诊科,护士长苗澍正在忙碌。今天早上,不少就诊市民的健康码突然变成了黄色,苗澍正忙着帮他们协调,既保证急诊患者能够尽早得到检查、救治,又保证整个医院的院感防护没有隐患。

厦门弘爱医院急诊科护士长 苗澍:其实我早上5点就被电话打醒了,打醒了我就过来了,我变黄码,我就赶紧过来测了一个核酸,我就在门口等,等报告出来我才进来。

这个中秋假期,苗澍和同事们在保证急救诊疗正常运转的同时,还会不时接到新任务。有的同事被派去了我市的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支援,有的则被抽调去了发热门诊,保障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的就诊。

和苗澍一样,今天仍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的,还有他的同事明瑜。这些天,她都在医院的独立综合病区里,为来自封控区、管控区的住院患者进行护理、照料。

这两天,这个独立综合病区里,接连有8位宝宝诞生。明瑜说,这个中秋,她虽然没办法与家人团圆,但看着一个又一个的新生命平安、健康地来到这个世界,她觉得再辛苦也值得。

厦门弘爱医院产房主管护师 明瑜:最大的希望就是他们都能够健健康康、平平安安,顺利出院。没关系,如果是中秋节的话,疫情过后,其实每一天都可以当作中秋节。

新闻观察:坚守“疫”线 只为早日团圆

接下来是新闻观察环节。今天是中秋佳节。这个时节本该是家人团圆,共赏明月。因为疫情,厦门人的生活节奏被打乱。此时此刻,仍然有不少医护人员、社区志愿者,坚守在抗疫一线。作为五百万分之一的自己,每一位厦门市民,你觉得能做些什么,来度过这样的一个中秋节?

又是一年中秋时。这个中秋,让我联想到了五年前,2016年的中秋。那年中秋的凌晨,超强台风莫兰蒂,正面登陆厦门。天亮后,所有人都无法想象眼前的景象。几十万棵行道树倒伏,不少市民的家里,也未能幸免。但仅仅几天后,厦门就快速重启。也是从那时候,我对“厦门速度”有了更深切更真实的体会。而重启的背后,我们看到无数普通人的身影。他们是救灾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环卫工人、学生等等,他们是普通的厦门人。树倒城立,他们让全国、全世界见证了这座城市的风骨,也让全国、全世界看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

时隔五年后的今天,时光在变,不变的,还是那些背影。在同安区各个核酸采样点的现场。在物资运输、发放的现场。在封控区、管控区内,“暖大白”、“志愿红”,他们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坚守“疫”线,为的不就是让疫情早日消散,他们能更好地与家人团圆。我们要坚信,再大的困难,500万人一起扛,就不会难。经历阵痛后,相聚的喜悦会更浓、博饼的欢乐会更多。而此刻,作为五百万分之一的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少添乱、少传谣,请多一些耐心、多一些包容,做好防护,配合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也许,当下您的生活会有些不方便,但你要坚信,我们所有人的目的都一样,为了厦门尽快地重启,让厦门重归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