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的第13号通告,昨天开始,将原有健康码“橙码”状态细分为“黄码”和“红码”,“黄码”表示需要开展排查或进行健康监测。21日早上,有很多市民一觉醒来就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成了“黄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又该如何处理呢?

市民:群里有很多家长在反映说都变成黄码了,一开始会有点担心。

市民:三天前是橙色的,两天前变绿色,今天又是黄色,不过等它(核酸结果)出来,又变成绿色了。

上午,不少市民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为了黄色,按通告要求,“黄码”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报告,不少社区在接到很多群众反映健康码突然变成黄码的情况后,也详细询问登记变成“黄码”人员的相关信息,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备。

梧村街道溪东社区居委会主任 洪晓怀:大家对自己的健康这块关注度还是比较高的,我们先登记下来,把居民黄码的信息,我们先做一些普查和登记,叫他耐心等待。

新阳街道兴祥社区居委会主任 胡艳秋:我们会首先跟他说,这个事情别着急,这种情况特别多,让他耐心地把他这段时间有去过哪里没有?一些个人情况,如实反映,我们做好登记,然后才会对这种情况进行分辨和处理。

记者也从12345政务热线了解到,一些市民们的健康码突然变成黄码,主要是因为从昨天开始施行的新的健康码赋码规定,将原有健康码“橙码”状态,细分了为“黄码”和“红码”,一些曾经到过涉疫风险地区的市民,健康码就有可能会变成“黄码”。

12345政务热线工作人员:赋码方式规则出现变动之后,曾经有途经的,定位有在那一边过的,这边都会给他赋予黄码。

工作人员表示,今天健康码变成黄码的居民也不用过于担心,因为闽政通app很快就会根据新的匹配结果,更新健康码的状态。

12345政务热线工作人员:闽政通系统会进行匹配,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匹配完之后,是阴性了,审核完成之后,会直接变成绿码。

另外,根据第13号通告,如果市民发现健康码持续显示为“黄码”,要及时向所在社区报告,配合社区做好个人信息登记工作,相关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妥善跟进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