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是厦门最热闹的节日,但这个中秋节,除了忙碌在抗疫一线的人们,更多的市民响应政府的号召,用少出门、不聚集,居家过节的方式,为战胜疫情出自己的一份力。

上午,记者来到思明区观远里小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这个小区目前只开放了一个出入口,所有居民回家时,都要向岗亭志愿者出示健康码和出入证。在小区大门口也设置有两个自提货架,分别用来存放居民们的快递和外卖。志愿者们说,因为今天是中秋,来自生鲜超市的外卖订单格外地多,一大早就有源源不断的配送员来到这里,将临时货架摆放得满满当当。不少居民都购置了大闸蟹等食材,准备在家里做道好菜、迎接中秋。

观远里小区居民 余先生:买了一些正季的大闸蟹(除了大闸蟹还有呢)还有一些日常的青菜啦,因为现在疫情嘛,都不敢上菜市场,一般都是朴朴这边叫,今天中秋跟家人好好地品一下蟹,赏一下月。

观远里小区居民 陈先生:买了有菜啊有肉啊,还有一些其它的生活用品,今天过节嘛,还是安安心心在家里,一边抗疫一边过节,物资保障得都是挺充分的。(那晚上有什么安排吗在家里)晚上和家人聚在一起,也是难得的休闲时光,一起关注一下时事,看一下晚会这样子。

观远里小区居民 张先生:我觉得好不容易大家都聚在家里头,一家人在一块,挺好的。

除了在家品蟹赏月以外,也有不少居民是“新厦门人”,这次因为疫情无法回老家过中秋,大家也准备通过互联网,向家人们送上祝福,云上团圆。

观远里小区居民 张女士:买了鸡蛋啊,泥鳅啊,今天不是(农历)十五嘛,没办法回老家,我老家陕西的。(有没有打算和外地的家人视频一下)要要要,要视频。

观远里小区居民 余先生:(和外地家人)今天我们会视频上面一起赏月吃月饼。

观远里小区内共有576户家庭、2000多位居民,是有着三十多年历史的“无物业”小区。实行闭环管理以来,小区内自发报名的居民志愿者,成为了维护出入秩序的重要力量。老住户朱罗琴这些天来就在门岗进行志愿服务,在她看来,中秋节也要站好这班岗,让来来往往的邻居们过节更安心。

观远里小区志愿者 朱罗琴:大家都在家里面过中秋节,我作为我们社区的,我就参加志愿者活动,买了螃蟹,买了虾,都是快递送上。晚上中秋我会跟(家人)他们视频,祝他们中秋快乐。

和观远里小区的众多居民一样,今年,全市500万市民将携手度过一个特殊的中秋。尽管这个夜晚可能不像往常热闹,但仍有熟悉的烟火气,传递温情和祝福,也仍有圆月当空,映照着信心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