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刚穿上防护服,就已汗流满面;再戴上口罩和防护面罩,没几分钟,身上衣服就被汗水浸湿……但这些抗疫志愿者们还是斗志昂扬,不喊苦不喊累。

  这其中,许多人是党员志愿者。他们冲锋在前的身影俨然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不爱言语的

  支部书记“话多”了

  9月13日,厦门市纪委监委干部郭权洲所在的惠祥花园被划为管控区域。郭权洲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小区志愿服务,每天服务约6小时。

  平日里踏实而不爱言语的郭权洲,关键时候“话多”了起来。只要物业一召集,他总是第一个响应。具体做什么呢?小区核酸检测,他负责维持秩序、疏导群众情绪;群众有困难给他发微信打电话,他整理诉求,反馈给居委会……小区不大,但每天他的运动计数显示近万步。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作为惠祥花园党支部书记,郭权洲号召小区党员一起贡献力量,并统筹安排任务。看着越来越多的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到服务群众的工作中,他心里别提有多畅快,干起活来更有劲头。

  回到家,家人说:“你忙得不着家,拍个工作照给我们看看呀!”郭权洲才想起从未拍过照。再去志愿服务的时候,他穿好衣服请伙伴拍了一张做纪念,随后把手机往裤兜一塞,又干活去了。

  多支单位、企业

  党员服务队奔赴一线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局、市总工会、市金融监管局、海翼集团等厦门多家单位、企业等都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奔赴防疫一线。

  这几天,在全城核酸检测采样的队伍中,活跃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志愿者们的身影。傅敏是其中一员,负责在现场举号码牌,并汇报等候人数。一整天下来,她早已喊破嗓子了。“我老家在仙游。我现在做的,不仅是为厦门加油,也是为仙游加油!”傅敏说。

  疫情发生后,厦门市工会志愿服务总队,也在第一时间吹响抗疫集结号,动员工会干部、劳动模范、一线职工,全方位织牢疫情防控的守护网。作为其中一员的黄清华,再过25天就退休了,家里还有刚出院的老人需要照顾,但一听到要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还是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并赶赴现场。

  程敏是厦门市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站的一名心理咨询师,也是工会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的一员。疫情发生后,程敏发挥专长,通过微信、电话的方式,为职工义务进行心理疏导。程敏说,在疫情特殊时期,如果自身感受到焦虑、无助和绝望,当事人应该积极主动寻找专业心理咨询人士,及时进行干预疏导。

  此外,海翼集团党委也派出了数十名志愿者,支援近邻深田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面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志愿者们耐心解答,提醒做完核酸检测的群众早点回家休息。